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

華小購書單省思

    臨近學校年終假期,學校購書單“亮相”了,毫無意外,又是需購買作業簿、校本評估作業本、附加書籍之類的東西,價錢介于數十至百多兩百令吉,一些所謂名校自然不止于這個數目。

 華小作業簿總讓人有驚無喜,價錢是個“恐怖”數據,作業簿和附加書籍的內容,才是“恐怖”經典。

 華小強調與他人比較、學校成績不能輸人,同時必須保住學校,尤其是大部分校長面子和升調機會的前提下,小孩的學習成了工具。

 《論語》記載孔子對人學習的心態,他說:“古之學者為己,今之學者為人”,這句話正好反映大馬華小的教育情況。

 求學求知,本來是為了自己,學習如何做好一個人,現代人把學習視為較勁,比較誰最強,忽略了學習的意義。

 也許,更讓孔子想不到的是:教育單位、師長和父母,把自己的意願,強加小孩身上,小孩的學習就只是為了以上三者的臉皮。

 作業簿和附加書籍,成了這場“面子馬拉松”的加速引擎,超速推動孩子的學習步伐,孩子懂得(強塞硬擠)越多,大人才有面子,而不是依小孩學習進度,做出適當調整。

 左看右看,華小越來越像工廠,流水式作業,把小孩當產品,反正大家都是比較排名,面子才重要!

 新加坡才子梁文福廿多年前創作的《童謠1987》,依然是華小最好的提醒。附部分歌詞分享:親愛的老師/不要那么緊張/不是所有的歌曲/都要規矩的唱/一切的ABC可以慢慢的學/不要教我爭先/讓我從容一點。


*本文刊登于2013年11月1日,馬來西亞《中國報》副刊編采Blo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