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限制的愛是傷害

    中國婚戀節目《非誠勿擾》的一名男嘉賓說,因為父母長期阻止他和外界接觸,並且否定他的各種能力,使他沒有自信心,連談一場戀愛,都需要經過父母審核。

 他鼓起勇氣站上婚戀節目舞台,想要掙脫困境,結果有一位女子願意給他機會,希望幫助男生走出自己。
 
    姑且不說兩人最后會如何,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父母的限制,使得這個男生的前二十多年生涯,都在沒有信心中度過,父母的過度保護,從愛變成傷害。

 我時常警惕自己,為人父母,不能放縱孩子,但也不能綁著孩子的心靈,教導並非是非題,而是一種引導。

 愛子心切,方式不恰當,最后可能影響孩子一生,父母的標準不一定絕對正確,最重要的是教會孩子思考和做決定的能力。

 父母認為是最好的,對孩子而言可能不是,甚至不是想要的,留在孩子心中的,或許是恨不是愛。

 雙向交流才是溝通,單向關注是一廂情願,給孩子該有的空間,和孩子商量討論,結局會不一樣。

*本文刊登于2013年11月15日,馬來西亞《中國報》副刊編采Blo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