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還要A多久?

    小六檢定考試放榜了,許多學校和家長都在比誰家小孩拿最多A,至于一大群表現中等,或需要更多關注的小孩,都成了被遺忘的一群。

   一名教育官員曾在某一交流會上,提及政府原有意廢除這項考試,他幽默地表示,除了不少家長反對,也要考量到補習業者的飯碗,所以,這項考試得以用另一種形式被保留下來。

 考試和評估,前者是一次過鑑定學生表現,評估則是長期觀察和調整學生地學習能力,兩者分別在于前者一次定生死,后者則是長期協助和引導學生學習。

 如果學習只是為了考試,肯定是極大的悲哀,現在的教育方向,以及校長、老師、家長,都認定考試是鑑定小孩學習的唯一標準,加上教育官員對于教育認知的盲點,考試或已對許多小孩的心靈造成陰影。

 從小學進入中學,想要進入精英學校(我覺得是歧視一般小孩的學校),UPSR是個標準;更重要的是,它滿足了校方和家長的面子。

 對我來說,精英班或精英學校,只是玩弄小孩于股掌間的教育方式,與其說這是教育,不如說它使小孩更早經歷人性黑暗面的過程。

 我不知是否所有華小,或也包括國小,讓升上小學六年級的學生,在12月份學校假期期間,提前兩個星期上課,以便應付每年落在年中以后的UPSR考試,至少我家小孩就面對了這件事。
 
   UPSR大過天,犧牲孩子的假期,不知道是為了校方或校長的面子,還是真的為了學生?

*本文刊登于2013年11月22日,馬來西亞《中國報》副刊編采Blo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