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拔插頭,省電費

    兩三年前,在網上看到台灣的一個省電廣告,大約是這樣:正在充電的手機響了,機主拔掉電線,沒拔插頭,聽電話去了;一只北極熊走了過來,拔掉插頭,熒幕出現一段文字:“節省能源,做,就對了。” 

 去年年初,我進行了一項有關節約能源的采訪,專家們提出不少重點,但有一個動作一定提及的就是——拔插頭!

 去年年中,我的住家換了新電錶,從報導中得知,一些人換電錶后,電費爆增;于是為了省電,就下定決心拔插頭。

 原本住家電費每月近80令吉,堅定執行拔插頭習慣后,省了近四十巴仙的電費,現在每個月的電費介于40至47令吉。

 關掉插頭電源,但沒拔出來,插頭還是處在待電中,即是說,電源還是照樣流動,只是沒比使用時多。

 整天待電的插頭,電量積少成多,30天后是一筆數目;何況不只是一個插頭待電,越多插頭待電就越耗電。

 現在,我家除電冰箱無法拔掉插頭,所有用后能拔掉的插頭,一個都不留拔了它!另外,隨手關燈也是一個省電方式,我測試過開著一個電燈8小時,一個月后要多付至少3令吉。

 企業和住家用電方式不同,前者可能基于生產線、保安或其他問題,需要長時間開著一些插頭,但住家則可選擇拔掉不用的插頭。

 不要怕麻煩,想想自己的荷包就知道該怎么做;想讓自己偉大一些,就想像這是節約能源救地球,也算是一個環保小英雄吧!


*本文刊登于2013年12月13日,馬來西亞《中國報》副刊編采Blo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