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8日 星期日

使用汽車訊號燈,有多難?

    在道路上行駛,遇上不愛使用訊號燈的人,最讓人抓狂!轉彎前、停車前、靠左靠右前,出示訊號燈這個不需一秒的小動作,可增加行駛安全,並且方便別人,但,不使用訊號燈的駕駛者,比比皆是。

 遇上這類駕駛者,在車上的我難免要嘀咕幾句:“又不是你肚裡的蛔虫,哪裡知道你要做什么,打訊號燈啦!”。

 在駕車時,訊號燈像無聲語言,讓別人知道行駛中的你,想做什么決定?突然靠左靠右,發生交通意外才來吵個不休,已于事無補。

 我有一千萬個不明白,打汽車訊號燈的難度在哪裡?訊號燈在駕駛盤的左或右方,輕輕向上或下一推,就完成了警示動作。

 打訊號燈不只是因為安全,也是駕駛禮儀;不論有無堵車,我遇上靠左靠右前,打訊號燈的車主,只要有適當的行駛空間,都願意行個方便,讓他們靠過來。

 在公路上駕駛汽車要有禮,這樣才能和氣駕駛,當大家都在對這個世道有所不滿時,更需要禮貌以減少爭議。

 在網上看過一個有關日本駕駛者的視頻,他們以訊號燈表示感謝;影片中,看到日本人對讓路給從小路出大道的車主,以兩次雙訊號燈示謝,除了使禮讓者內心倍感溫暖,也間接鼓勵更多公路使用者愿以禮待人。

 從這個角度來看,是否願意使用汽車訊號燈,或許也是表現個人品格的方式之一。


*本文刊登于2013年11月29日,馬來西亞《中國報》副刊編采Blo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