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該檢討的是官員

    政府計劃重新檢討校本評估,試圖找出一個有利學校和學生的方式,但是個人覺得,關鍵問題是在執行,以及官員的問題。

 校本評估在多個國家實行,尤其是北歐國家,像芬蘭已實行得極為出色,但為何來到大馬,就出現一大堆問題,老師需要寫更多報告,教書變成次要呢?

 這項制度不強調考試,而是整體評估學生的表現,但教育局地方官員為了向上頭交代,下令各校準備大量的評估報告,這個工作自然落在教師身上,最苦的就是育人子弟的老師。教書加上書記工作,工作量怎能不倍增,影響教學工作呢?

 個人看來,教育部需要檢討的是各地方官員的態度,應把評估的權力完全下放,讓校長和老師放心評估,不必礙于需要交報告和看表現的壓力,而把校本評估制度搞砸了。

 如果老師只專心和安心地評估學生的表現,老師的壓力和工作大為減少,得利的自然是孩子,成績也會提升,政府、校方和家長都會滿意,一舉三得。

 當然,最重要的是──家長要拋開比較孩子成績,以及愛面子的心態,讓孩子好好學習,而不是為了家長的臉皮讀書。年年考第一又如何?如果孩子未來成了不懂思考的書呆子,說不定更加丟“老祖宗”的面子。

 教育和學習,原本就不是為了考試,而是為了自己的未來,讀死書和死讀書,只會讓孩子一生都不會獨立思考,不只是讓自己缺乏學習的動力,也阻礙國家的發展。


*本文刊登于2014年2月18日,馬來西亞《中國報》副刊編采Blo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