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9日 星期六

別當盲目轉發訊息的羔羊

    轉發互聯網訊息前,請讓自己冷靜一分鐘,或花些時間搜尋資料,不要成了流言的幫兇。

 在社交網看到一則所謂的最新消息或資訊后,個人認為第一件要做的事不是轉發,而是確認或評估該訊息的真實程度。

 如果自己心裡隱隱覺得有關訊息並不可靠,但又想與人分享,或想炫耀自己收到第一手消息,那請慢些出手(轉發)。

 分享資訊或散佈流言,往往是一線之差;別人都在轉發消息,可能是羊群從眾心態,沒必要成為亂發消息的羔羊。

 這次馬航班機失聯事件,消息滿天飛,許多人都希望掌握最新消息,甚至可能在潛意識中,希望成為消息發佈者,但這對于整個事件發展並無助益。

 我們真的有需要成為最快接到消息的人嗎?或者成為最先發佈消息的人嗎?最需先得到消息的是事件中的家屬,最該發佈消息的人,應該是處理危機的相關單位,並非一般公眾。

 關心事件進展,不需要用快來衡量,真實程度才最重要,與其接收和散佈不確實消息,不如默默關注事情進展,確認后才分享出去。

 網絡上任何消息,各有真實與虛假,在網上拼了命轉發消息,只會混淆視聽,制造更多混亂。

 有些人藉著這個機會捏造消息,可能是為了一時之快,或引起別人注意,不要讓這些人的無知,影響了你判斷事物的理智。網上轉發消息前,請先動一下腦袋,當成為自己積福也好!

*本文刊登于2014年3月14日,馬來西亞《中國報》副刊編采Blo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