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聽歌

    對于有巨肺之稱的歌手,往往都會敬而遠之,覺得他們很能唱,但都不是我的那杯茶。

 中國的《我是歌手》節目來到第二季,感覺上已變成向巨肺歌手致敬,雖然還是有非巨肺歌手拿下冠軍,但觀眾依然較為鐘愛飆高音的歌手。

 韓磊和韋唯是我以前較沒留意的歌手,聽他們唱歌的感覺還不錯,畢竟他們的人生路程經歷的事,化為感受融入歌里,聽起來還是較純展現技巧的歌手有味道。

 《我是歌手》第一季的林志炫,聲音和情感的拿捏,最令人稱道,這樣的聲音,繞樑三日。

 歌手的演唱技巧和情感投入程度,有時真的需要時間洗滌;純以技巧取勝的歌手,適合在歌唱比賽,想要唱出經典,不能缺少人生體會。

 許多時候,非巨肺歌手在歌唱比賽相當吃虧,不愛飆高音就不能成為大多數評審或觀眾的喜愛,也許這也像現代人對成功人士的通俗定義:不能賺很多很多錢就不算成功!

 對我來說,聽歌手唱歌,與聽歌星唱歌是有分別的;歌星不一定懂得唱歌,但歌手則是賦予歌曲生命的人,讓人從歌中聽到不同的感受,細細回味,總是能咀嚼出不同的滋味。

 也許,唱歌的人也像釀酒者,需要經驗和純熟的技巧,才能唱出和釀出與眾不同的東西;聽歌的人,就像品酒的人,仔細品茗和欣賞,才能找到其中樂趣。


*本文刊登于2014年3月21日,馬來西亞《中國報》副刊編采Blo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