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士氣這回事

   英超足球強隊曼聯在這一季的比賽,成績不佳,個人看來多少與士氣有一定的關係。

 從曼聯球員名單來看,大多是上季主帥費格森帶領球隊奪下冠運的成員,按理說,成績再差也應在三甲內,即使前四名也還可接受。

 如今,曼聯進入明年歐冠杯賽場的機會微乎其微,這或和一開始,未有建立士氣有關。

 一個球隊失去了具有威信的主教練,對接任者的信心不足,士氣提不上來,球員再好,都未必能有好成績。

 在足球場上,球員表現、戰術排陣屬于技術層面,心理層面即是士氣,沒有一個可以凝聚士氣的地方,就會猶如一盤散沙。

 在生活和職場上,何嘗不也是這樣;生活中沒有激勵自己的方式,就難以積極的面對一切,只以負面觀念看待每一件事。

 至于職場上,也許士氣這回事更加重要,只是看長官們是否願意多多鼓勵,讓員工們願意自發付出。

 華人的經營方式,與西方人的差異,或就在于多說一些鼓勵的話;西方企業總有適當的讚賞和激勵,如果犯錯,公事公辦,也以事論事,能讓員工覺得合理。

 華人企業的問題,大多是在于少表揚和少鼓勵,做不好問責少不了,如果這樣員工還能夠有士氣做得更好,才是怪事。

 也許,目前英超賽場上曼聯的表現,正和一些華人企業一樣,少了士氣的緣故。


*本文刊登于2014年3月28日,馬來西亞《中國報》副刊編采Blo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