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日 星期六

電訊商應合作提升網速

大馬在2015年第2季網絡現狀報告中,排在第70位,平均連線速度成長17%,但成長率較斯里蘭卡和泰國低;大馬在這方面確實有許多需要提升之處。

 我國與排名前10的國家相較,網速連接低于4.5%,從增長巴仙率來看,或不覺得有什么問題,但若直接從連接數據來看,以鄰國新加坡的108.3Mbps與大馬的10Mbps相比,就看出其中差異。

 互聯網越來越方便和多功能已是不爭的事實,加上智能手機與互聯網的使用緊密銜接,大馬人的生活也像許多國家一樣,越來越離不開網絡,因此網速變成不能忽視的問題。

 互聯網的使用問題,離不開價格和覆蓋率,兩者至今還未能找到平衡點,電訊公司提供的網絡服務,不是價格太貴但網速快一些,覆蓋卻不廣,便是網速不快、價格較便宜,但覆蓋率範圍稍大一些。

 即是說,魚與熊掌難以兼得,關鍵或在于大型電訊公司不願下重本提升網速,而只是著眼于覆蓋率,小型電訊公司則強調城市使用,沒有資本兼忽視城市以外地區的覆蓋率。

 在講求商業競爭的社會,誰也不想被對手超越自己,造成盈利受損,因此也不考慮合作來取人之長,補己之短。

 去年東海岸大水災,重災區災民對于電訊公司網絡的效率,就有深刻體會,幾乎所有電訊公司的服務都當掉了,唯有一家號稱有雙重網絡的電訊公司能夠使用。

通過協商取得平衡點

 個人覺得,技術較為強大的電訊公司,可與網絡覆蓋率較廣的電訊公司合作,這樣一來,受惠的不只是手機和互聯網用戶,電訊公司也可以此爭取更大的市場和利益。

 電訊公司競爭的方式應從覆蓋率和網絡技術,轉至人性化服務,即提供給客戶滿意的溝通和問題解決方案,電訊和網絡市場這塊大蛋糕,應該還有許多成長空間;競爭和互享彼此長處,可以通過協商取得平衡點。

 此外,政府應該提供各種適合的協助,例如給予有不同需要的電訊公司不一樣形式的津貼,鼓勵它們互相合作,為消費者、商家自己和國家的網速,創造三贏局面。

*本文于2015年10月1日,刊登在馬來西亞《中國報》人人咖啡店,“有文有路”一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