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公正黨的無奈

公正黨在從民聯到“希望聯盟”中的角色,儼然是眾友黨的“話事人”,關鍵原因自然是該黨實權領袖安華之故,如果安華不在其中,基本上這個政黨的影響力,實是遜于人民行動黨和伊斯蘭黨。

 然而,近年安華影響力下滑,加上如今身陷囹圄,看似已無鎮住友黨能力,最明顯例子就是眼巴巴看著伊黨“造反”,間接造成民聯解體。

 近來,公正黨、行動黨和國家誠信黨雖共組“希望聯盟”,公正黨卻再度展示它缺乏影響力的一面,不斷向伊黨伸出橄欖枝,不知行動黨看在眼裡,是否有不斷被“打臉”的感覺?

 行動黨在華人區的影響力無以倫比,而且看來也受到一些城市地區年輕巫裔的支持;伊黨則和巫統一樣,擁有固定巫裔基本盤,分在在于前者只能在東海岸,尤其是吉蘭丹取得較大支持,后者則得到一般鄉區巫裔,尤其是年長巫裔的支持。

 公正黨的基本盤不如行動黨和伊黨明顯和廣泛,僅得城市選民支持,而且還需要與行動黨和伊黨瓜分,大大降低爭取選票的能力。

 新生“嬰兒”國家誠信黨大多數是伊黨黨員,雖然抱持著開放心態,歡迎各族加入,但畢竟源自伊黨,相信這會影響其招收非巫裔黨員的能力,同時由于其被伊黨標簽為“背叛”,能得多少巫裔選民支持,實是一大問號。

投懷送抱沒原則

 公正黨在巫裔選民這一塊“大蛋糕”上,幾乎沒有任何優勢,因此即使伊黨拒絕加入“希望聯盟”,它依然不斷強調,隨時歡迎對方加入;至于國家誠信黨也抱著無可無不可的態度,看來也不會反對伊黨加盟。

 可以預見,當伊黨回心轉意加入“希望聯盟”時,行動黨退出“希望聯盟”的幾率極大,公正黨可能又陷于兩難,又要安撫行動黨了。

 對于伊黨來說,有哈迪阿旺主政的一天,基本上伊黨就不可能與行動黨和國家誠信黨合作,公正黨就只能一直無奈下去,唯有等待伊黨自身黨員看清時局,找到一個能夠與友黨合作的新領袖,或才能使公正黨不再像無頭蒼蠅般沒有方向,一直沒有原則的要求伊黨“投懷送抱”。

*本文于2015年9月24日,刊登在馬來西亞《中國報》人人咖啡店,“有文有路”一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