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多管齊下執行垃圾分類

我國開始垃圾分類計劃,前景如何?以我國政府的執行能力,以及人民對垃圾分類的淺薄意識,即使有法律規定,成功推行幾率著實不高。

 眾所周知,日本的垃圾分類推行得最徹底和最成功,那是政府的遠見和執行能力,以及國民忠實遵守規則,其他歐美國家執行垃圾分類計劃,也都無法像日本如此成功。

 個人認為,如果我國要成功推行垃圾分類,至少需要10年,做好各個環節的工作,尤其是在細節方面的安排。

 若以一條河流來看我國的垃圾分類計劃,上游、中游和下游分別代表政府、人民和負責處理垃圾和資源單位。

 上游的部分,政府不能只是考量大方向,而是必須考量人民面對的細小問題,包括嚴格規定負責收取垃圾的單位,定時到指定地點收取垃圾,以免垃圾堆積在家中過久。

 同時,關注垃圾桶安全問題,因為住家的垃圾放在桶內,較不會讓貓狗“挖寶”和“找吃”而咬爛,垃圾散落一地;然而,使用質素較佳的垃圾桶,又擔心被人偷走,這些細節問題都應在規劃和考量之列。

 大方向容易制定,小細節才是關鍵,這些小問題是人民最常碰到的頭痛問題,政府一聲令下容易,但不應忽視這些惱人的小問題。

減少不必要包裝

 中游方面,國人的公民意識極低,政府的垃圾分類教育必須到位,除了通過各種媒體教育外,也需深入社區舉辦活動,甚至上門分派傳單和交流,同時需要利用網絡科技,制定簡單易用的應用程式(Apps),供人下載和參考垃圾分類規則。

 至于下游也是重要的一環,如今已有不少私人企業進行資源回收工作,例如寶特瓶和飲水盒這類資源,可以再循環制成不少有用的東西,政府應以津貼鼓勵這些資源回收企業,配合深入民間執行和教育人民垃圾分類計劃,才能一舉多得,更快更好的推行垃圾分類計劃。

 最重要的是,政府還需從垃圾源頭之一下手,管制各種產品包裝,探討是否可能減少不必要的產品包裝,或者包裝方式可循環使用,以便徹底減少垃圾問題。

*本文于2015年9月3日,刊登在馬來西亞《中國報》人人咖啡店,“有文有路”一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