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9日 星期六

調低空氣污染停課標準

2013年6月份的煙霾,一些地方的污染指數超過700點,當時政府方面對于學府的煙霾停課標準是300點,后來調至200點,但這個停課標準線,依然有待商榷。

 就像許多年度活動,印尼的煙霾災害,讓馬新兩國都必須固定迎接它的到來。近20年的老問題,印尼政府無法解決,而霾害變本加厲,一年比一年嚴重,馬新兩國人民只能無奈接受它。

 小孩子的抵抗力不若大人,尤其是有關呼吸道問題,最易讓小孩生病,因此政府應對霾害的停課標準,有必要設定更適當的機制。

 個人贊同雪州大臣阿茲敏提出空氣污染指數達至160時,學校就應停課的建議;既然超過100點的指數已屬不健康水平,危及小孩的健康,小學和幼兒園理應進入“緊急狀態”,讓小孩留在家中避煙霾。

 當煙霾來襲時,遠看四周的建築物都朦朧一片,太陽也蒙上了一層煙霾,民眾都覺得霾害嚴重時,環境局偵測的空氣污染指數,依然是100點以下的中等水平,已讓許多民眾心中嘀咕和懷疑:是否指數失準?

 我相信數據會說話,環境局的空氣指數偵測儀器應該沒問題,可能是儀器覆蓋地點不廣,且空氣污染指數趕不上煙霾變化,才無法更快傳達資訊。

 個人認為,霾害停課標準可以設定安全底線機制,即連續兩三天達到一定的不健康指數,例如150點時,小學和幼兒園自動停課,直至煙霾指數連續兩三 天低于150點時,學校自動恢復上課;至于中學生,相信他們的身體抵抗力強于小學生和幼兒園學生,200點才停課應不會有大問題。

 如此一來,教育部便無需三更半夜,霾害達至200點時,臨時宣佈停課,家長也不用緊張兮兮,時時守著互聯網,看高官的微博或面子書宣佈“壞消息”,讓有些家長驚疑不定,第二天還是要到學校走一趟。

 霾害非突然發生,政府和人民在這方面已“經驗豐富”,政府制定的機制應更加靈活,不要臨時抱佛腳,做出令人措手不及的宣佈。

*本文于2015年9月17日,刊登在馬來西亞《中國報》人人咖啡店,“有文有路”一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