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德士為何輸給優步?

   優步(Uber)司機讓雪隆德士司機咬牙切齒,甚至“誘捕”優步司機,讓人哭笑不得。

 從大馬的法律角度來看,優步或已牴觸了法律,但大馬的德士司機是否反省,優步為何有機會崛起,成為許多需要公共交通代步者的選擇之一,而非堅持選擇德士呢?

 大馬德士司機的態度不佳全球知名,如果說優步沒有安全保障,本地德士司機也未必讓人安心,不管德士司機或負責規管大馬交通工具的陸路交通委員會(SPAD),皆應該反思優步帶來的影響。

 優步服務在全球受歡迎,許多地區的德士司機也反聲四起,反對的理由不外是對顧客不安全,果真如此,為何優步越來越受顧客歡迎呢?

 價格和安全往往都是搭乘交通工具的主要考量,全球不少德士司機為了要多掙一點錢,就會出現不老實心態,漫天開價或不按表收費,甚至繞路兜圈,顧客不是傻子,豈能不厭惡,甚至會口耳相傳,讓德士司機的口碑跌入低谷。

 優步與一般德士的價格相差不算太多,前者使用應用軟件(App)的便利,讓顧客能夠以信用卡付費,而且隨時清楚掌握司機的資料,同時分享給親友所搭乘優步汽車的行蹤,確保自己安全。

 這些皆是傳統德士不能做到的事,加上不少德士司機服務態度不佳,汽車老舊未有好好保養,這讓顧客有其他選項時,就會放棄傳統德士。
 
帶來不錯的收入

 筆者因為偶爾的工作需要也搭乘德士,遇上有禮兼服務出色的德士司機,皆會要求留下聯絡號碼,以便下次有需要時可以直接聯絡。

 一些德士司機坦承,使用本地一種類似優步的系統,即德士司機加入成為會員后,就可以使用應用軟件接到顧客,而且帶來不錯的收入;這證明德士行業需要自我調整,陸路交通委員會也要重新審視德士行業,以顧客需求為大前提,讓公眾體驗德士的好處。

 民眾並非抗拒德士服務,而是全國德士行業的管理系統有所欠缺,以致出現較佳的服務模式時,民眾就會考慮放棄德士。德士司機們,不要怪別人為何不選擇你們,而是要反省為何民眾不選擇你們!  

*本文于2015年10月15日,刊登在馬來西亞《中國報》人人咖啡店,“有文有路”一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