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9日 星期五

一馬商店失敗與重生

一馬商店2.0近日登場,負責經營1.0版本的著名零售企業邁汀(Mydin)控股,近日其董事經理阿里爾阿里接受英語電台訪問時表示,當年注資經營此店的想法太天真。
他提出數項事實。首先是該企業因此虧損超過1億令吉,其次是政府以1億令吉購置一馬商店產業,但不負責業者以折扣價出售貨品后的虧損,其三就是國人可能沒錢消費,以及背后過于龐大的物流費壓垮一馬商店。
邁汀是國內著名的廉價超市集團,其分行在國內各地人流量不弱,以廉價和批量購買聞名,經營得有聲有色。但是,該企業當年為協助政府抑制通貨膨賬而注資一馬商店,卻落得虧本收場。
如今,政府使用原有的商店,再招攬不同的商家合作。至于一馬商店1.0業者的損失,看來就只能當成是投入大海中,眼不見為淨了。
就經營廉價超市而言,邁汀是成功的例子,會在一馬商店栽跟斗,其過于龐大的物流費值得關注。
一馬商店屬于便利超市模式,其盈利方式依賴高度密集渠道,以及高效的物流配送壓低運營成本,並且提供新鮮且高品質產品,以保證較高的毛利率。
從大馬數家便利超市連鎖店的經營模式來看,它們還提供附加價值服務,如各種充值和繳費服務、增加商店的便利程度和顧客粘著度,以融入社區生活。一馬商店相較其他便利超市,某些物品價格或有優勢,但其便利程度確實有所不及。
對商品沒信心
此外,首相納結在為一馬商店2.0開幕時指出,國人似乎比較傾向于購買有品牌的產品,因而未來一馬商店將售賣更多不同品牌的產品。
一馬商店1.0內有不少商品包裝是以一馬商店標志出現,消費人似乎對這些商品沒有信心,即便其價格低于其他品牌商品,也少人問津。
政府的一馬商店概念出發點不錯,但實際執行方式過于天真,以致一馬商店1.0失敗告終,期望政府看清一些事實,從中改善經營問題,讓一馬商店2.0版本有好結果,不會以“好天真,好傻”收場。
本文于2018年2月8日,刊登在馬來西亞《中國報》人人咖啡店,“有文有路”一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