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5日 星期四

雪柔吉丹有變數?

雪柔吉丹4個州屬的選情本就有些不確定因素,選區重劃在國會通過后,更提高這些州屬換人做做看的可能。

國會是以129票對80票通過選區重劃;經此一劃,98國席邊界有改變,選民大幅被移動,另外,有40個國州選區易名。
其中,雪州受影響最大,國陣欲借此次機會重奪雪州之心,不言而喻。
選區重劃並不涉及增加選區,因此可在國會中以簡單多數票方式通過。這之中的奧妙在于以“乾坤大挪移”,改變選區邊界以移動選民,雪州可能在這種情況下,政權出現變數。
至于行動黨視為來屆大選前線州的柔佛,該黨看似使用上屆大選飛象過河和政治明星效應的方式,調派更多該黨政治明星南下,試圖攻下更多國陣堡壘區,打開國陣政權缺口。
然而,希盟成員之一的行動黨,在雪州面對選區重劃的挑戰時,把許多大將從雪州調至柔佛,是否會因此顧此失彼,或兩頭不到岸呢?
馬來海嘯還是未知數
柔州和彭亨一樣,一直是國陣堡壘,雖然上屆民聯突破一些缺口,但當地鄉區馬來選民是否會形成希盟口中的馬來海嘯?還是未知數,而且巫統已把火箭塑造成反馬來人形象,鄉區馬來選民或對火箭有不少顧忌。
吉打這個州屬過去兩屆大選都在變天,這屆雖是國陣執掌,但在馬哈迪主力進攻之下,加上該州人民不擔心求變的心態,相信是比雪州更充滿變數。
從308到505大選,吉打人民讓兩線制在該州完美呈現,這一屆大選是否又上演政黨輪替執政此州,確實值得“期待”。
東北部吉蘭丹州政權也出現變數,伊黨和民聯分手后,不只失去華人票,黨主席哈迪阿旺親巫統的做法,似乎讓不少支持者有意見。由另一個角度來看,哈迪阿旺似乎並不在意丹州執政權,甚至提出可與巫統共同執政的想法,增加丹州政權易主的可能。
綜合來看,在雪柔吉丹四州之中,雪吉二州變數最大,丹州居次,柔州政權易手的幾率再次之,但這四州的選情肯定是來屆大選的看點。

本文于2018年4月5日,刊登在馬來西亞《中國報》人人咖啡店,“有文有路”一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