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5日 星期四

瑪麗亞陳的選擇

淨選盟2.0主席瑪麗亞陳宣佈辭職,要在來屆大選,以親希盟獨立人士身份上陣,並希望以希盟旗幟參選;針對她的這個意願,馬哈迪看似以希盟“實權領袖”,表示:容后再談。
馬哈迪看來毫不留情的打臉,讓瑪麗亞陳的熱臉貼了冷屁股;這名公民社會運動前領袖如果執意參選,可能在別無選擇下,被迫與國陣和希盟在某國會選區形成三角戰。
目前希盟內部經過一番風雨,似乎才要完成議席分配,蛋糕已經分得七七八八了,瑪麗亞陳才來插一腳,說“我要一片”,即使老馬願意,那些爭取上陣的希盟候選人,也不情願。
另外,瑪麗亞陳此次從公民運動投入政治,指淨選盟從來不是中立組織,給人話柄。 她言下之意,淨選盟一直來都是支持反對黨,讓人覺得這個組織可能本來就是反對黨的棋子。
然而,該組織前主席安碧嘉之后否認淨選盟支持反對黨,反之指是反對黨支持淨選盟,試圖糾正瑪麗亞陳一番話所引起的質疑。
其實,瑪麗亞陳不應該以親希盟方式加入選戰,如此,她除了不必與希盟爭蛋糕,還可以給選民“第三票”的選擇。她不組成團隊或成立政黨,而以獨立人士身分參選,只要有合理或出色的競選宣言和理念,選民一樣可能投她一票。
淨選盟的公民社會運動形象鮮明,從安碧嘉到瑪麗亞陳,都得到不少人支持,受到她們感召參與社會運動,后者如今宣佈參選,既然已宣佈不加入任何政黨,卻為何不干淨到底,以強大的淨選盟前主席背景尋求選民委托,著實令人不解。
容不下多一個人
或許她擔心未在政黨旗幟下參選,可能無法贏下選戰,從而進入國會宣揚理念和為人民爭取更多權利,但在大馬現有的政治大環境里,所謂的兩線制內的 各政黨,依然是紛爭不斷,容不下多一個人在大選分一杯羹。
或許只能說,過往淨選盟與反對黨關係太好,以致給了瑪麗亞陳錯覺,以為希盟會因為她是淨選盟前領導,而讓出一個席位給她。如今馬哈迪一句”容后再說”,等如請她吃了一個“大檸檬”,后續發展也不容樂觀,以老馬的脾性,不太可能硬生生切一塊蛋糕給她。

本文于2018年3月1日,刊登在馬來西亞《中國報》人人咖啡店,“有文有路”一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