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9日 星期五

不要青蛙議員

希盟成功執政后,其中一個意想不到的“驚喜”,就是吸引一些巫統議員成為“青蛙”,用“為了人民”當理由而跳槽至希盟政黨。


柔佛有3名巫統議員加入土團黨,使得希盟在柔佛擁有超過三分之二席位優勢。霹靂的2名巫統議員支持希盟,以致希盟得以擺脫膠著的局勢,掌控州政權,
坊間已有希盟支持者擔憂這種現象成為趨勢,越來越多國陣青蛙,尤其是來自巫統的議員,以“人民的名義”跳槽,或使希盟成為舊國陣或舊巫統。
青蛙議員並不可取,因為不少選民投票給他們,可能是基于對黨的支持和信任,如今這些議員卻背判了選民的信任,還以人民的名義為理由跳槽,等于是賞了選民一個耳光。
當初希盟的前身民聯于308大選后,由于該聯盟霹靂的議員支持國陣,導致失去州政權,支持者因而大力撻伐這些議員。如今,雖然希盟成功執政,也應該警惕青蛙議員帶來的負面影響,不應該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忽視這個問題。
即使希盟認為這些跳槽議員有其可接受的一面,也因如當初在野時所強調,這些跳槽議員應重新尋求人民委託,而非草率的接受他們加入。此例一開,不只是希盟自打嘴巴,也開啟了沒有任何好處的跳槽風,一旦時局變易,希盟也可成能成為其中受害者。
希盟的某些支持者喜以要看大局為由,提出一些似是而非的論調。然而,放棄了原本支持的原則,還有什么大局可言,唯有堅持正確的事,將之視為核心理念,才能真正帶來改革和對國家有利。
將承諾和理念進行到底
因此,希盟政府在穩定現有國家局勢后,應該立法制定反跳槽法令,阻止政黨議員因利益或其他問題而跳槽。把希盟當初堅持的跳槽者需辭去議員身份,重新交由選民委託的原則,置入反跳槽法令內。
跳槽議員可能涉及某些利益問題,延伸來看也屬于貪污,希盟政府不斷強調反貪腐,應該也把反跳槽列于議程之內,實現當初堅持的信念,不應換了位置就置之不理。
希盟政府讓人看見了希望,但不能只是看見而已,而是要將承諾和理念進行到底,才能贏得持久的民心。


本文于2018年5月17日,刊登在馬來西亞《中國報》人人咖啡店,“有文有路”一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