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3日 星期五

《我不是……宋承憲》背后的期許

對我而言,好歌的定義不在于唱得多高吭或是旋律表現,而是在于共鳴和歌曲的目的。

《我不是……宋承憲》是最近一首好歌,原于在歌曲的目的,帶出話題,這對歌手或唱片公司而言,相當有利。

我對這首歌的驚訝不下于當年聽光良品冠的《掌心》,那種感覺是一種喜悅與期待,兩者的唯一分別是:《掌心》是曲、詞和聲音的感動,《我不是……宋承憲》則僅是在曲詞配搭上的感動。

《我不是……宋承憲》的演唱者學遷和起政,來自李偉菘音樂課室。我曾在該學院同一個集團旗下的版權公司負責版權,對于《我不是……宋承憲》的作曲人黃瑩瑩,相當欣賞,他寫出這首曲證明本地又多了一位可以期待的作曲人。

還記得當初簽下黃瑩瑩之前,對于她寫的不趨近市場的歌曲感覺不錯,私底下相當喜她的作品,唯在講求市場反應的前提下,曾鼓勵他寫一下向市場靠攏的歌曲,后來她也嘗試了一些,一直都有不錯的表現。

其實,黃瑩瑩更為擅長的部份反而是編曲,張棟樑初出道的歌曲之一《重傷》的編曲人就是由她負責,但我倒覺得擅長不一定是天賦,她的潛能應是在作曲部份,編曲卻是為作曲加分的重要武器。

提到《我不是……宋承憲》,生動的歌曲結合歌詞是發亮的原因。若一首好的歌曲能透過能發生效應和具談話焦點的歌詞,基本上已成功一半,在宣傳重點上就能加以發揮,而《我不是……宋承憲》正是具備了這樣的元素。

作詞人鄒國權在這方面的處理不錯,通過歌詞淺白但連貫的表達了戀愛中的男生,與哈韓(劇)迷女友的哭笑不得,與旋律適當的結合,值得一贊。

至于兩位歌手,整體上的演唱實力來看表現僅屬不過不失,歌曲、制作和編曲為他們彌補了某些不足,兩者的音質還算不錯,有一定的特質,只要再磨練和選擇適合的歌曲,加上具備歌手應有的專業態度,要成功應該不難。

《我不是……宋承憲》帶出話題,已是一個好的開始,第一步之后要走的路還很長。



有關這首歌曲的討論連結


《我不是……宋承憲》的歌詞﹕-




(政/遷)
你要我含情默默對你說出SALANGHE
常埋怨我們之間缺少韓劇的畫面
(遷/政)
你要我一整天背著你赤腳走海邊
命令我每一天只吃韓國泡面

(政/遷/合/PERFORMING CLUB)
我不是 宋承憲
不懂生死不諭的誓言
我喜歡用簡單字眼敍述對你的迷戀

我不是 宋承憲
不懂製造煽情生死戀
我只能用僅有呼吸換你快樂 每一天

(政)
親愛的女孩 我不是偶像派
要明白 實力比較吃得開
(遷)
我的愛 輕鬆自在
請把心蔽開 你會發掘其實我也不賴

(政)
這裏雖然不可能有淒美雪景出現
但我會給你最燦爛的夏天
(遷)
我會拼盡全力給你最溫馨的體貼
守護著你身邊期限是一萬年

作詞﹕鄒國權
作曲﹕黃瑩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