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7日 星期五

大選魔法屋

大選的到來,像是在延續新年的熱鬧氣息,難得四五年一次的大日子,緊隨新春節日氣氛的尾巴,粉飾了蓄勢待發的百物漲勢。

 對于人民代議士而言,此時就要想方設法表達內心對選民的愛,如何刻骨銘心,如何曾為他們付出,以爭取手上一票。

 一些疑似“睡覺議員”的人民代議士將各施各法,讓選民相信他。如果選民問他:“為何你只在大選之前才出現?”,他們可以說:“那個只在大選才出現的人看來像我,聽來像我,到底是不是我?你們可以去查查看。”

 如果選民拿出照片、錄影帶證明那個人就是“睡覺議員”,疑似“睡覺議員”的理由更充份,說:“我要等專家檢視之后,才能知道相片和錄影帶的人是不是我,所以還沒有證明是我之前,不肯定那個人是不是100%的我。”

 如此“誠心”和“專業”的看待自己,選民有可能相信疑似“睡覺議員”不是“睡覺議員”,會再給他一個機會,當一個“全新”的人民代議士,期待他成為人民喉舌。

或者這樣的人民代議士還可以找來受到民眾愛待的好戰友,讓他的戰友告訴選民說:“這個人很像我,但不是我,你們一樣可以支持他。”

 有些選民總不明自為何當初把自己那一票會投給某一個人,當發現獲得自己一票的代議士疑似“睡覺議員”,事后回想只能暗自神傷。

 總的來看,大選很像一間魔法屋,在裡面能找到許多虛虛實實的承諾,有的選民從屋內的某位魔法師得到一塊香甜的蛋糕,走出屋后可以一路品嚐,有些人則沒那么幸運,所拿的蛋糕僅是幻像而已,這些都在考驗著選民的眼力和聽力。


*此文已于2008年2月22日刊登在馬來西亞的《中國報》副刊編采Blo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