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日 星期三

我絕對不是中國人!

我曾經寫過一篇"我不是中國人",獲得不少回應,支持與反對皆有之.但是,我個人覺得這不是支持或反對的問題,而是事實.

不知道有沒有人問真正的"中國人",我是指拿中國護照的中國人,他或她是什么種族,他應該不會回答是"中國族",多數會回答是"中國人"這樣一個似是而非的答案,應該也有不少人也許會回答是"漢族",中國人英文是chinese,漢族英文是什么我不太確定,好像看過是"Hanz",但有待證實.

中國境內的族群不少,尤以雲南等靠近中國西部的地區尤多,你問他們是什么人,一般上這種問法多數是指什么國家的人民,他們皆會毫無異議的答是"中國人",意即中國的人民,再問關于什么族群,他們自然會說出自己的族群名字,不會再說是"中國人".

我看過一些中國藝人或博客的背景表上的資料上填寫族群一欄是"漢族",並沒有看到"中國族"或還是說自己是"中國人",反而是中國以外地區,包括大馬的一些華人,還自翊為"中國人",實在令人不解.

曾經,現在也看過有人向大馬華人部落客提出這樣的問題:中國和大馬羽球隊交鋒,你支持誰?我猜想問問題之人是想要一個"民族性"答案,即想得到"支持中國"的答案.

羽球是體育項目,支持誰都要牽扯到種族之事,那也未免太扯了吧?喜歡哪一個運動員就支持他,或者喜歡哪一個國家就支持那個國家,根本無需介入種族背景,大馬人支持大馬隊,沒錯,大馬人支持中國隊,也沒問題,但若硬是認為"中國人(拿大馬護照的人)應該支持中國隊",這種種族短視不必與之一提.

說大馬華人不是"中國人"不是忘祖,因為事實上根本不是,不管從國家的角度,或是種族的定位,大馬華人就是華人,華裔,漢族,中華民族,絕對不是"中國人".

然而,中文還能分別,英文可就有一些問題,應該是全世界都稱華人為Chinese,拿中國護照人的是Chinese,住在其他國家的非中國籍華人也是chinese,相信這可能已混洧了其他族群,個人覺得最近在大馬發表"寄居論"的巫裔政客,也應該有受到"Chinese"的影響,腦海中覺得大馬華人("中國人")是寄居者.

(對于這名發表"寄居者"的政客, 他肯定是傷了很多大馬華人的心,應該道歉,但或許大馬華人稱"中國人chinese"的稱謂,也該負上一些責任.)

記得曾有新馬學者提出新馬華人英文可稱為"TiongHua",而不稱為Chinese,如此清楚的區分出來,最后好像沒了下文,希望不是被"中國人"(拿大馬護照和身份證的大馬華人)施壓而不再談此事才好.

再次聲明,我不是中國人,我是馬來西亞華人,華裔,漢族,漢人,中華民族,我絕對不是中國人!


延伸閱讀:
我不是中國人
选择当个中国人?
【天芳夜談】『第一章:我愛我的國,有國才有家』我是馬來西亞華人

13 則留言:

  1. 对啊!我也不认为自己是中国人,我是华人,我的"根"是中国,但,我不是中国人。

    回覆刪除
  2. 对咯,我是马来西亚华人,不是中国人。虽然祖父母来自中国,可是我们是在马来西亚长大,马来西亚公民,为什么硬要说自己是中国人呢。。。

    回覆刪除
  3. 小时候,老师就教过,我们是马来西亚人,所以我一向都没说过我是中国人。

    回覆刪除
  4. 吾非中国人,吾乃马来西亚华人,俺的祖父来自中国,他的根在中国,可是俺是土生土长的马来西亚人,所以俺的根在马来西亚。

    回覆刪除
  5. 印度来的人,叫印度人。犹太国出来的人,叫犹太人。从中国出来的,怎么变成不是中国人了?

    回覆刪除
  6. 采艷,湘繡蜻蜓,mun,亮,
    華人,是我,馬來西亞人,是我.謝謝:-)

    1046,
    依照你的說法,我不是在中國出生,我不是來自中國,我是"來自"馬來西亞,所以我是馬來西亞人.

    我的祖父母是中國人,他們在中國出生是中國公民,但我的上一代和我都是在馬來西亞出生,我們是馬來西亞人,種族:華人/中華民族,漢族.

    請問你呢?你是在中國出生拿中國護照的嗎?若是,馬來西亞歡迎你,親愛的"中國朋友".

    回覆刪除
  7. 唉…… 马来西亚华人怎么不心碎呢?

    我们多么爱这片土生土长的家,全东南亚也只有马来亚华人如此珍惜和认同自己的国民身份啊。

    外星人最喜欢马来西亚人的华人咯,他们有种!

    回覆刪除
  8. 有文:好久不見了,近來可好。自從結束店后,我去了幾個國家走走。最近換了blog,有空多來逛逛。還有,選個時間出來喝茶,若時間允許。:p

    艾萱

    回覆刪除
  9.    我是中國人!
    但不是拿甚麼[中國護照]的中國人
    我也不稱自己是華人

    地球上有一塊土地,遠古到現在
    都被尊稱為 中國 ,我是屬於那裡的
      我是中國人!

    回覆刪除
  10. 不是中國人就不是中國人咯,沒有人care你,有必要寫一篇東西來說明自己不是中國人嗎?還要加上絕對不是,真是好笑,神經病。在你的破馬來西亞好好呆著吧

    回覆刪除
  11. 樓上的一定是中國人,哈!

    我也絕對不是中國人,我是台灣華人。

    回覆刪除
  12. 樓樓上的,那麼喜歡當中國人,幹嘛又要拿外國護照啊?回你祖國去,死都別走啊!還是,嘴巴說不要,身體很誠實?

    稱為中國,什麼尊稱中國,真是夠了!

    回覆刪除
  13. 拿馬來西亞護照、國籍上填MALAYSIAN...當然是馬來西亞人啊!
    我的祖父、爸爸還有我們都是這里出生的,不叫馬來西亞人那該叫什么呢?
    由于中國小龍女事件,所以我對中國人相當感冒的。


    預祝大家國慶日快樂。

    回覆刪除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