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2日 星期一

運動員不是花瓶!

本屆奧運男子羽球單打冠軍林丹奧運后棄戰第一場羽球賽事,理由是未有系統訓練,若參賽時表現不佳,是不尊重對手。

不知林丹這個理由背后的意思是不是說:“要我參與這么多活動,沒有時間訓練,萬一輸了不就很丟臉!”

無論如何,從運動員角度而言,個人覺得他不參加奧運后第一場賽事是正確的,萬一出現奧運冠軍第一場就被人踢出局的情況,不太對得起奧運冠軍這個稱號。

話說回來,我想這並不是林丹想要放棄這個比賽,而是被迫放棄,因為該國政治人物和人民太想一睹他的風采,要他到處演出作秀,導致未能恢復最佳競技狀態。

對運動員而言,最重要的事就是不停訓練,為了無關痛痒之事搖身一變成為花瓶,讓人欣賞,怎不讓運動員擔心自己的競技狀態呢?

據悉,中國的2000年奧運羽球冠軍吉新鵬在奧運后迅速退役的主要原因,就是因為參加過多“巡迴演出”,未能狀態回勇,迅速被后浪淹沒,只好在當打之年轉當教練。

林丹正面對與吉新鵬同樣的情況,若未能及時調整,羽壇可能因此失去一個出色球員。

回看大馬亦是如此,李宗偉從奧運回來后就無奈的任由政治人物擺佈,參與許多無關體育的活動,剝奪他的訓練機會,這對他是極大的傷害。

政治人物和球迷們,如果你們支持運動員,請不要再提出無理要求,讓運動員好好訓練,精神上支持他們已經非常足夠了。

*此文已于2008年9月20日刊登在馬來西亞《中國報》副刊編采Blog.

2 則留言:

  1. 他回来之后~

    变成Datuk李先生。

    马来西亚政府肯定觉得很对得起他了。

    回覆刪除
  2. 是他自己要还是他被逼要出席那么多的巡回演?

    回覆刪除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