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6日 星期六

誰是寄居者……

最近“寄居”這兩個字在大馬很紅,全托阿末依斯邁這位“尊貴”的金口,讓他成為大馬華人社會“熱烈”討論的話題。

寄居,讓我聯想到粵語中“搭檯”,例如某人到某餐室吃飯,高朋滿座,沒有空桌子只有空位,因此只能選擇和人搭台,你吃你的,我喝我的,之后拍拍屁股各走各的,誰也不欠誰!

但是,如果甲乙兩人一起開餐室,甲卻在客人面前大聲說:“乙是搭台的,不是這裡的老板。”乙會怎么想呢?

一起出錢經營,卻想獨自在客人面前顯威風,告訴別人“我才是老板,他不是”,怎不叫人火冒三丈?

無疑,這名“尊貴”的仁兄需要道歉,以便繼續贏得伙伴的信賴和尊重,並不是由別人代為傳達“他不是有心的”,本人卻不敢為自己的錯誤向伙伴說一句“對不起”。

不管是有心還是無意,犯錯就是犯錯,道歉會讓人覺得他有勇氣面對錯誤,可能還會贏得贊賞。

令人不解的是,這名政客為什么會說出這樣的話呢?是因為長久一代傳一代的思想,還是受到其他偏激政客誤導,才會說出這樣的話?抑或是相信種族主義容易引起共鳴,因此才出此下策?

不管基于任何理由,企圖煽動族群互相敵視就是錯誤,同時給了不時向世界宣揚大馬是種族和諧之國的政府一記響亮的耳光。

請“尊貴”的政客不要再“寄居”在種族主義身上,是時候反省一下何時該從種族主義身上“脫身”了。

*此文已于2008年9月6日刊登在馬來西亞<<中國報>>副刊編采Blog.

5 則留言:

  1. 可惜这“尊贵”不道歉之余,反指媒体误导他意思,更扯的是说该向华人道歉是该记者而非他本人。

    回覆刪除
  2. 啪!啪!啪!啪!

    扫四大巴掌才够爽块嘛。

    其实 hor,酱简简单单的解释会让人更容易明白咯,尤其是那些对政治冷感的国民。

    还有,华人愤怒又委屈的心情是可以了解的。

    回覆刪除
  3. 这就是种族政治种下的祸根,
    也是一个政治的大考验,
    要如何摆脱?惟有种下的人去处理。。。
    变天也许是一种。。。

    你好,
    初次来访

    回覆刪除
  4. 杯葛阿末伊斯迈的生意, http://xiaoaojianghu.wordpress.com

    回覆刪除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