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6日 星期四

難道是外星人干的?

戰國時期,趙國平原君食客公孫龍,騎白馬出城遇阻,因該國不準馬匹出城。

公孫龍向士兵說:“白馬不是馬,因白馬是白色和具有馬的外形,但馬只有一個特徵,所以白馬非馬。”

士兵無言以對,唯有放行。

白馬非馬論和法律頗有相似之處,法律講求證據,而這也是法律的盲點。

現代人若聽見公孫龍說白馬非馬,市井小民一定會當頭棒喝:“你少根筋啊?白馬不是馬,難道是牛是羊是狗!”

法律能夠還人清白,但也受制于法律本身。只要有人能夠控制大局,懂得在法律加入白馬非馬的調調,許多時候會令人感到憤怒。

然而,並非法律不公正,而是人心不公道。法律操之人手,若許多相關者無一顆公平公正之心,再完整的法律,還是會出現盲點。

當市井小民皆從各種景像看到事情真相,卻被當成另一回事,或者沒有結果,大家心裡也猜到是什么事了。

不是這樣,又不是那樣,看來只有把罪行推在外星人身上了(反正外星人應該會懶于自辯)。


*圖片取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