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0日 星期五

你的臉為何移不開Facebook? -- 善用工具才有驚喜…

在Facebook上找到失散多年的朋友;在微網誌獲得最新消息;部落格點擊率突然增高……對網友而言,這些都是驚喜,因為擁有太多意料之外的因素和期待。

而且,現代人對資訊的要求越來越不一樣,並非以精準為首要條件,而是迅速為大前提,只要能第一手掌握新聞或消息,除了滿足自己的慾望外,也可向他人炫耀是最快掌握消息的“廣播電台”。

在這個時代,人與人之間相處也包括以互聯網建立關係,甚至以此瞭解一位素未謀面,但生活起居或想法在一兩小時間內就能大略了解,這是因為都從對方的網上文章、圖片、影像獲知一切。

知道別人的生活細節或想法,有時會讓人竊喜,不知是否人性本就如此,從非正常管道(面對面交談)得到的消息,往往被視為“獨家”,內心有難以掩飾的興奮。

其實,個人認為,每個人皆想分享自己,以及從與別人交流中肯定自己或抒發情緒。Facebook或Twitter等工具,恰好就符合人類分享和偷窺(或作揭露隱私)的條件,分享者得到聆聽或關注的驚喜,另一方則滿足于知道他人事情的八卦心態。

不管任何工具,掌控主動權依然是人類,工具不會獨立完成事情,而是人類驅使工具。網上工具亦如是,因此善用Facebook、Twitter或部落格,才能找到意外驚喜,而不是驚嚇!


此文已于2010年11月28日刊登在馬來西亞《中國報》副刊I遞版Blog客議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