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

善用網絡 親子溝通取得雙贏!--跨出一步嘗試去了解……

科技可以是親子之間隔閡之牆,也可以是兩代溝通的橋樑,尤其是互聯網,包括面子書這類社交網站,只要運用得當,父母和子女也可以像朋友一樣交流。

不少父母不喜歡年輕一代鐘愛的事物和生活方式,皆因出自未曾瞭解就已經否決。就好像上一代聽的經典老歌,對許多年輕一代而言,就只有一個字形容──“土”,這也是因為他們未曾瞭解當時生活環境和時代背景所致。

也許,根本沒有好或不好,而是適不適合。兩代之間不能適應和喜歡彼此的事物,但只要肯跨出一步嘗試去了解,應可以解決不少代溝問題。

年輕人玩面子書,並不只是一種潮流,也因為面子書上有好玩的東西,而且可以讓他們說出自己想說的話、認識更多人,以及張揚自己的品味或看法。舊一代把什么東西都藏在心裡,或只找好朋友傾訴的方式,並不能滿足新新人類的要求。

因此,面子書成為一種溝通工具,親子之間有些說不出來或難以表達的事,通過文字也許更加適當。

同時,父母尚可以藉此傳授他們的人生經驗和知識,例如提醒他們公開隱私不應是一種潮流,那會讓自己很囧。適當地保護自己,才能讓自己很“酷”和“士馬得”(Smart)。


*此文已于2010年11月21日刊登在馬來西亞《中國報》副刊I遞版Blog客議會

1 則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