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面對災難 日本人不凡謙卑… 愛撿便宜的人該羞愧!

日本大地震與海嘯令日本人受盡苦難,透過高科技和互聯網技術轉播災情,仿彿看到末日景象。為日本人感傷和送上祝福之余,他們的公民意識卻使全世界給予最熱烈的掌聲。

排隊、井然有序、禮讓、為人著想,這些舉動是受災者最閃光之處,許多人因為日本人的公民意識而感動,那不只是一個國家的光榮,同時是全人類的典範。

災難或意外發生時,我國人民會像日本人這樣安靜排隊,並且處處為他人著想,不想為他人帶來麻煩嗎?老實說,我相信不會。從最簡單的交通意外,傾瀉滿地的水果或食物,甚至錢幣,我國人民不是替發生意外者收拾殘局,把東西放回去,而是看誰撿得最多!從這里,就可以看出我國人民公民意識如何低落。

受災的日本人,當救援物質到來時,以曲線迂迴的排隊方式,有秩序地領取物資。有人想要多一些,官員表示還有更多人需要救援,就靜靜地離開,不因此憤怒責罵。

聽一位才認識且熟悉日本人的朋友說,日本人皆以“不麻煩別人”為大前提,例如搭交通工具,若帶著嬰兒擔心啼哭而影響他人,就會主動先向附近乘客道歉,表示嬰兒哭聲或會造成騷擾。

日本人不要為別人帶來麻煩的座右銘,在這一場殘酷的災難中,徹底展現出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給人方便,自己方便”的大愛思想,會令許多人慚愧。除了聲稱重禮儀的華人該反省,愛撿便宜的大馬人更該感到羞愧!


*此文已于2011年3月20日刊登在馬來西亞《中國報》副刊I遞版Blog客議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