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6日 星期六

煙霾後記─停課太猶豫

6月下旬的煙霾事件,政府對于學校停課與否的反應,明顯不夠迅速,以致不少家長無所適從。

 6月23日,政府宣佈雪隆區學校隔天(星期一)停課后,當時煙霧情況極度不佳,停課當天未見
改善。但教育部卻還在搖擺不定,有部門高官表示星期二恢愎上課,但也有高官說父母可以選擇,孩子不去上課也不會視為曠課。

 結果,當然是亂成一團:“到底有沒有上課?”不想孩子缺席,可能會被當成曠課的家長,鐵了心把孩子送到學校。

 相信不少家長也在猶豫不決,究竟是上課重要,還是孩子的健康重要?

 政府在擔心什么呢?又不是停課后不能補課,在非常時刻,當然要以孩子的健康為重,這中間沒有任何可猶豫的地方。

 另一方面,政府並沒有一個能夠在關鍵時刻,及時通知家長的標準作業程序,家長只能從媒體瞭解消息,這並不是適當做法。

 現在幾乎人人有手機,也不少人使用電郵,如果需要停課,教育部向相關校長發送電郵和短訊,再由校方轉發給家長,這個程序應該不會太麻煩。

 一間學校,只要有超過一半的家長收到通知,消息就會像雪球越滾越大。小部分沒有電郵或手機的家長,也就可以掌握最新情況,不用四處打電話詢問。

 政府機關對緊急事件的應對能力,需要有所提升,特別是教育部,理應未雨綢繆,才不致于發生事故后,手忙腳亂,未能及時做出決定。

*本文刊登于2013年7月5日,馬來西亞《中國報》副刊編采Blo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