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0日 星期六

看小說和看電視劇

日前,電視台播放改編自金庸武俠小說《笑傲江湖》連續劇,著實追看了好一些時候,也激起重看這部小說的欲望。

 自13歲起看《射鵰英雄傳》,花了兩三年間就看完了金庸所有的小說,之后,幾乎每年都會重看。

 當時,學生哥沒有錢買整套小說,就往租書店裡鑽,租下一套又一套小說,看到過癮為止。

 至于改編自金庸小說的電視劇,印象最深刻是由港星黃日華和翁美玲主演的《射鵰英雄傳》,我覺得這對演員最符合小說男女主角的神韻。

 此外,梁朝偉主演的《倚天屠龍記》,他飾演張無忌也相當到位,就個人來看,至今還沒有人可取代他。

 雖然,現在有不少中國導演改編金庸小說為電視劇,每部都拍得神采飛揚,陣容浩大,于我這個金庸迷來說,還沒有找到特別出色的角色;勉強可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黃曉明和劉亦菲主演的《神鵰俠侶》,事因已有劉德華和陳玉蓮珠玉在前,新版《神鵰俠侶》也就不甚特別了。

 讀小說,讀者可以天馬行空地幻想,電視劇就不一樣,需要突出一些部分,如《笑傲江湖》的東方不敗,因為名字特別、角色有一定的張力,雖然出現在小 說中不到一個章節,就被令孤沖、任我行、向問天和任盈盈聯手“干”掉了。然而,電影和電視劇總愛突出這個角色,甚至大玩性別轉換以吸引觀眾。

 看小說和看電視劇,最初只是想看電視劇是否符合小說情節,后來覺得只要改動得不離譜就可以接受,那也是一種人生心態上的轉變。

 然而,最終我還是會回到小說的世界,因為在小說裡,自己就是導演,怎么幻想都行。

圖片取自

*本文刊登于2013年7月19日,馬來西亞《中國報》副刊編采Blo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