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

神調嚇你

 兩名反貪會高官調職兩天后返回原職,從原本的悲情滿滿,到最后竟是“喜劇”收場。

 曾嗆聲“要揪出幕后主使”的特別行動組主任拿督巴赫里,以及接待反對黨領袖聲援反貪會的通訊策略組主任拿督羅海扎,按照一般邏輯來看,就做了自己該做的事,但應該有人自行揣摩“聖”意,要給這兩人“好看”。

 原以為這是一場離別的劇情,就像小說《神雕俠侶》,男女主角悲情分開16年,誰知卻有令人意想不到的結局,又像喜劇,也像鬧劇。

 兩天內調回原職是一項“神”紀錄,這次神一般的調職,也像是上演了大馬公務員的一套“微電影”,集合威脅、離別、無厘頭、大團圓結局等元素,就是要看官摸不著頭腦,哭笑不得。

 負責評核公務員的單位極具喜感,不只是掌控了公務員升調的命運,似乎也負責“你猜不到,嚇你一跳”的任務,反正就是要讓公務員知道:當我認為你讓主子不高興,就會把你調得團團轉!

 對這一次“神調”,常人難以用正常頭腦理解,那位負責發信調動他人職位的官員,是否未經查問就迫不及待展現自己權力,調走兩名反貪會高官?最后要勞動另兩位高官出面,查問兩位反貪會高官,確認后兩者沒犯錯,才讓他們回復原職。

 當然,依照市井小民的正常觀點,那位動不動就“神一般調職”的官員,看來也要被處理一下;未經調查而擾亂公務員體制的罪名,是否也該因此被調一調職?

累積更多民間“心火”

 小市民的正常思維肯定猜不到非一般官員的想法,官員怎么做也由不得常人干預;你我只能拿著凳子坐著看戲,不要理會劇情有多么天馬行空,就當成是看一部無法理解的靈異影片或外星影片好了。

 反貪會經歷這一次的“神調”,是否就此被嚇到,從此收歛一些,著實耐人尋味;民間聲援反貪會的聲音,是否已讓反貪會感受到人民的力量,答案只有反貪會知道。

 至于負責調職的官員,或許還可以期待他們在未來有更多“神調”或“神作”,如此一來,才讓人民有更多戲可看,累積更多民間的“心火”,為來未難以預測的時局熱身。

 *本文于2015年8月13日,刊登在馬來西亞《中國報》人人咖啡店,“有文有路”一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