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新希望”有多少希望?

今年的伊斯蘭黨黨選之后,以該黨前署理主席末沙布為首的“新希望”團隊橫空出世,擺明車馬要另起爐灶,欲與舊民聯另兩黨共創“新民聯”。

 凡與希望有關的字眼,文宣句子上,看似都可以寫得很華麗,感覺上也有“希望”,但實質上是否如此,就有待驗證了。

 伊黨主席哈迪阿旺說要對付參與“新希望”活動的黨員,這種威嚇字眼對已有離心的黨員來說,就像脫褲子放屁,多此一舉。

 已有離心的伊黨黨員,可能更希望黨即刻動手,因為這樣有助宣傳,或讓更多黨員不滿而離隊。

 然而伊黨黨員有多少人是懷抱“新希望”呢?

 “新希望”團隊在民主行動黨的“助攻”,以及媒體的推波助瀾下,“新希望”似乎很有希望,大夥兒興致勃勃、磨拳擦掌,有一番幹大事業的豪氣。

 但是,個人覺得不管是“新希望”或“新民聯”,三五年內或下一屆大選,都可能難以撼動現執政者的江山。

 我國的國會議席傾向鄉村包圍城市,下一屆大選應該還是維持這個格局;伊斯蘭黨這個“楚霸王”,或許會流失一些票源,但在現有吉蘭丹的鄉親父老的鐵桿支持下,或能預見還是我國東北部的“楚霸王”。

 至于巫統的鄉區票源,雖然可能受現有黨內亂象影響,但鄉區的“鄉親父老”顯然認黨不認人,相信不會失去太多“希望”。

鄉區才是關鍵

 城市是“新民聯”和“新希望”的希望,票源應該不會不穩,可能會有些人會對舊民聯的失望,跑了一些票,但城市依然會是他們在大選時的票倉。

 但是,鄉區才是關鍵,“新希望”團隊和“新民聯”能爭取到多少伊黨和巫統的鄉區票,實是一個大問號,如果不花長時間深耕鄉區票,空有大聲和好聽的口號,相信都無法改變鄉區鄉親父老對伊黨和巫統的熱愛。

 鄉區的上一代人和這一代人,其中一個分別或在于前者擁有“死忠”,以及“你幫我,我幫你”的信念,實質的好處和希望或都可以劃上等號,“新希望”嘛,可能下次吧!

*本文于2015年8月6日,刊登在馬來西亞《中國報》人人咖啡店,“有文有路”一欄。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