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在野黨的如意算盤

道不同,不相為謀。

 原任副首相慕尤丁疑因一馬發展公司一事,與首相納吉意見相左而遭解職,這個事件仿佛重演1998年,時任首相馬哈迪解除時任副首相安華職務的場景。

 兩件事看來或只是表面上相似,但其中不同之處也不少。

 首先,老馬當年對安華下重手,不只解除后者的副首相職位,還為安華安排了一場“監獄風雲”戲碼,至今依然可以是想要拍攝這類影片者的參考劇本之一。

 其次,當年安華沒有后盾,而且事情來得相當突然,當年的老二似乎沒有作好準備就遭殃,但其影響力卻使其支持者掀起一波又一波的抗衡運動。

 反觀如今的慕尤丁,在批評事件前,可能已有心理準備,或已有了最壞打算,以致于遭解職后面對媒體雖不多說話,但神色看來並沒有太多不安。

 再者,外界認為老馬是他的后盾,他也好像要以老馬馬首是瞻,炮打司令台后,接下來還看老馬會有怎樣的后續舉動。

 與此同時,慕尤丁一遭解職,在野黨就“敲鑼打鼓”,呼吁老馬和慕尤丁與他們站在同一陣線,完全的詮釋了“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的精髓。長久以來雙方互相叫囂對峙,如今轉個身就想要稱兄道弟,劇情變得太快,有點讓人消化不來。

見風轉舵沒原則

 也許,在野黨也在完美詮釋著何謂“雙重標準”或“見風轉舵”的道理,反正之前說過的話、做過的事、吵過的架、堅持過的原則,猶如放屁,風一來就吹走了。

 以老馬長久以來對在野黨的態度,不太可能讓后者召喚幾下,就會變成其同道同謀者。老馬人雖老,思維不老,從他一直以來的行事,可見他依然堅挺,對于在野黨伸出的橄欖枝,可能一拿在手就把它折斷了,或者還會對在野黨說:“你回家去做春秋大夢吧!”

 至于慕尤丁,按理說應是以老馬的決定為依歸,在野黨喊破了喉嚨也沒有用;也許,可以預見的是,在野黨的熱臉早已貼在冷屁股上,一廂情願的讓人覺得可笑,或者,老馬會對慕尤丁說:“別管這群‘傻B’,我們關起門來談正事要緊。”

*本文于2015年7月30日,刊登在馬來西亞《中國報》人人咖啡店,“有文有路”一欄。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