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SPAD需要你

   我國德士司機成為“LondonCabs.co.uk”全球10大最差勁德士司機榜首,可說“眾望所歸”。

 德士司機這項“榮譽”,正是我國公共交通服務的縮影,短途巴士、長途巴士、德士、火車等交通工具,給人印象都不佳,除了是公交單位的制度和培訓問題,官方執法嚴格與否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陸路公共交通委員會(SPAD)執法不嚴嗎?該委員會過去4年半,就有8165次取締行動,平均每月157宗取締行動,持平而言,這是相當努力的表現。

 SPAD要求民眾通過電話、電郵和手機應用程式(Apps)向陸路公共交通委員會投訴,以讓當局有效執法。

 民眾是執法當局的眼睛,民眾如果只是“一把口”在“唱”執法單位執法不嚴,自己卻不主動投報和提供證據,公交單位就會得過且過,民眾最后自食其果。

處理投訴效率高

 對于SPAD的執法態度,我有一個不錯的體驗,分享出來希望有拋磚引玉之用。

 我常搭乘一個T牌長途巴士回鄉,但它以誤點出名,在網上罵名一片;但由于此巴士終點站與其他長途巴士不同,較易轉搭市區巴士,我才考慮購買它的車票。

 根據數次搭乘這家巴士公司的經驗,誤點時間至少半小時,誤點一小時至一小時半也是常事,但我都啞忍下來。

 六月初,我再搭乘這長途巴士時,原訂啟程時間是晚上10時30分,結果巴士凌晨1時40分才姍姍來遲,有關方面沒有任何解釋,我在怒火狂燒之下,以智能手機的SPAD應用程式投訴。

 之后,我幾乎忘了這件事,但卻接到該委員會官員的電話,要求提供詳細資料,包括票根照片;雖然通過電郵和電話一來一回五六次之多,有些讓人不耐煩,但如果不投訴,這家長途巴士公司誤點習慣不被對付,心裡就不平衡,就耐著性子完成所有程序。

 近日,SPAD電郵給我,告知已根據法令向該巴士公司開出罰單,我終于出了心中一股烏氣。
 這次投訴經驗,讓我覺得民眾應扮演監督角色,或才能有效改善公交系統服務。

本文于2015年7月9日,刊登在馬來西亞《中國報》人人咖啡店,“有文有路”一欄。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