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0日 星期四

管制私人醫院收費

私人醫院在我的印象中,就是一張血盆大口,擅于獅子開大口,若用閩南語形容,就是“吃人無血”。

 據悉,醫生在私人醫院的體制中,只負責醫治病人;收費這碼事,全是私人醫院的管理層說了算,即是說,醫生在私人醫院中只是一個工具。

 日前,馬六甲發生一宗韓裔投資商到私人醫院例行體檢,住院一天醫藥費達4233令吉的事件,這對許多大馬人來說,應不是什么大事,因為都被“砍”慣了。

 相較在私人醫院,生一個孩子,少則數千令吉,多則上萬令吉而言,韓裔商人的經歷,簡直是小事一樁,有人或會指責:“何必大驚小怪?”

 針對上述事件,大馬醫藥協會主席阿索菲利普指出,政府只能控制私人醫院的醫生咨詢費,其余額外收費不受政府管制,醫院有權制定不同價格。

 在私人醫院“留宿”過的人都會知道,它們的熱情服務非常多,都會鉅細靡遺的使用各種可以用到的儀器,才能在賬單中多添一筆,把有錢的病人服侍得像王子或公主一樣,讓他們病得很“爽”。

 這些服務有時真的是多此一舉。猶記得內人在懷孕期間,因肚子有“風”不適,診所醫生安排體質較弱的她,到最靠近住家的私人醫院檢查。

 她入院不久后,經醫生檢查和治療已無大礙,但院方開始啟動一連串熱情服務,並從X光片中發現胎兒有些情況,需要在住院檢查。

援引反暴利法令

 對于私人醫院的熱情,我們極力拒絕,付了昂貴費用后,我帶著太太找上相熟的婦產科醫生,后者看了X光圖像和報告,交代我們不用到私人醫院復診,因為太太根本沒有問題,純粹是私人醫院小題大做。

 政府醫院的設備不遜于私人醫院,甚至有過之而不及,只是人潮太多和沒有熱情的服務,如果一般市民不是緊急重症,需要即刻處理,政府醫院依然還是不錯的選擇。

 別把辛苦賺來的錢,奉上給漫天開價的私人醫院;同時,政府應該更好的管制私人醫院收費,並且援引反暴利法令調查病人對私人醫院的投訴,讓私人醫院收歛一些。

*本文于2015年7月23日,刊登在馬來西亞《中國報》人人咖啡店,“有文有路”一欄。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