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7日 星期日

這是哪門子的道歉?

“若我這樣,影響那樣,我願意道歉。”

這是巫統領袖獨有的道歉方式,可謂空前,是否絕后就難說,因為真的不知道他們還會有多少絕招使出來。

之前有“月漏論”的兩位主角也是這樣的方式道歉,現在又有巫青團團長兼教育部長希山幕丁以這種方式道歉,實在令入氣在心裡口難開。

這根本不是完整的一句“我道歉”,而是前面加了假設性詞句,技術上可謂已臻化境。

巫統應該道歉的領袖不只是希山一個,如果逐一數下去,大排長龍說“若我錯,我願意道歉”者,應該相當壯觀。

“若我錯,我願意道歉”是一門高深的學問,常人並不易學,但不少巫統領袖天生我材,與生俱來這門技藝,在沒有得轉彎時,說一句“若我錯,我道歉”,解決了自己的煩惱。

我在想,犯罪份子用同樣的話道歉,會不會也逃過受制栽的命運呢?

掠奪匪說:“若我的掠奪導致受害人身心人受傷或死亡,我願意道歉。”

小偷說:“若我偷你的東西讓你損失慘重,我願意道歉。”

強姦犯說:“若我讓徹底傷害了你,我願意道歉。”

貪污官員說:若我貪了太多錢而肥,我願意道歉。”

種種種種,不只只是假設性道歉,還有他們僅是處在“願意”階段,而非直截了當道歉,實在不得不令人懷疑他們的誠意和悔改之心。

一句“我錯了”或“我道歉”,要出自做錯事的巫統領袖金口,難度高達99.99%

在此聲明,此文若有刺到巫統領袖者,我願意道歉。

11 則留言:

  1. 借用99年紅透半天的臺灣偶像劇“流星花園1”里頭的道明寺常說:“道歉有用的話,那要警察來干嘛?”

    所以??

    回覆刪除
  2. 这就叫“有条件的道歉”!!
    他的意思是说,如果你认为我错了,那我就道歉。实际上,我并没有错。

    他也太低估人民的智慧了吧?!

    回覆刪除
  3. 我今天也剛寫了相同的課題。。。

    回覆刪除
  4. 这就是 “大马能”精神之一

    回覆刪除
  5. 道歉是他们解决问题的方法

    回覆刪除
  6. 在他的原文是加了“ jika"?

    回覆刪除
  7. 简直就是自欺欺人。

    回覆刪除
  8. 这种心不甘,情不愿的道歉方法,可以不必理会。

    回覆刪除
  9. 新怡,
    知道有這句話,不過這種人即使不道歉,警察也不會捉他。

    CW,
    他們本來就是低估人民的智慧。

    Khai suan,
    Give me 5.

    我是店主不是咖啡,
    此不只是大馬能,可以狹義為巫統能。

    洧,
    這種道歉方法令人火滾。

    1046,
    只看了當今大馬和報章的中文版,所以未能向你確定是否Jika。

    donlim,
    本來就是這樣。

    Jackie,
    本來不想理,但有時會越看越氣。

    回覆刪除
  10. 本来都很不屑这样的道歉方式了……现在看了这篇,有气!

    不负责任是马来西亚领袖的文化!

    回覆刪除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