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1日 星期一

新馬合作,雙贏

第2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女主角落在中國演員李連傑和斯琴高娃手上,另一個大獎──最佳導演獎項,才由香港人陳可辛收入袋中。

港產電影已加入許多中國元素是不爭的事實,從演員到地點,逐漸糅合中港兩地的特色,長遠來看,對兩地電影利多于弊。

香港擁有不少經驗豐富的電影人才,結合中國優秀的人力和豐富的資源,應會有一番更好成績。

從中國和香港的電影工業結合,再轉看大馬和新加坡電視連續劇的“聯婚”,都是同一類型的雙贏例子。

不少南馬人,如我是喝新加坡電視劇奶水長大的,對于新加坡電視劇有一定的贊譽,即使在某些方面新劇不如港台電視劇,但新劇的優勢在于能夠展現新馬兩地許多共同的本土特質。

大馬電視劇一向由中馬電視人主導,以粵語為主,不少是模仿港劇風格,出來效果有些四不像,這也是我看港劇、看日劇、看韓劇、看新劇,就是不看大馬電視劇的原因。

近幾年,本地某電視台與新加坡電視台合作,催生新的“大馬電視劇”,造就雙方電視劇人才相互交流,劇中以華語對白,沒有出現說華語說到“一塊一塊”,帶有嚴重廣東音的演員。

這些電視劇情還算流暢,且節奏適當,主題曲也以華語演唱,本地新歌手和音樂人也有機會參與主題曲和片尾曲的演唱與創作,這無疑是給了本地音樂人一個機會,製造雙贏。

我開始追看本地電視劇,因為它開始通過與他國人才的合作激發火花,期待它能繼續向前發展,與中國和香港電影工業一樣,取得更出色的成績。

*此文已于2008年4月19日刊登在馬來西亞《中國報》副刊的編采Blog.

2 則留言:

  1. 新加坡人很会演戏,也许我们和他们的合作,让我国的电影更出色

    回覆刪除
  2. 新加坡和大馬演員都有演技,但大馬輸在中文電視劇是政府忽視的孤兒,而且當初沒有人願意好好的發展中文電視劇,如今這個局勢已逐漸改善。

    回覆刪除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