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5日 星期六

勿把體育政治化

尚有百余天就是北京奧運會揭幕之日,卻發生“藏獨事件”,更有團體呼吁杯葛京奧。

非常明顯,這是體育政治化,分明是兩碼子的事,卻硬扯在一起,污辱了體育精神。

實在有理由令人懷疑藏獨分子利用京奧在即,試圖威脅中國政府低頭,藉著製造混亂和被鎮壓的“慘情”,引起國際注意,通過輿論施壓讓中國左右為難。

西藏問題是政治事務,奧運則是講求公平競技的賽事,兩者本就風馬牛不相及,但只要“政治化”就讓一切變得息息相關。

北京在西藏問題采取的立場,如何引起別人的不滿,想表現自己如何支持藏獨者,都應回歸到問題本身,而不是借題發揮,要中國在奧運如火如荼籌備的當兒,做出一些不合理的承諾或道歉。

況且,點燃火頭的是藏獨分子,以暴力破壞自己想要爭取獨立的地方,這就是愛自己土地的表現嗎?愛這片土地,就不會傷害這片土地吧?

藏獨分子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去爭取獨立,但和體育運動賽會掛鉤就是在混淆視聽,不止損害了奧運的正面意義,也讓人覺得此舉有如無賴。

最令人不解的是,那些一直以來聲稱政治和體育不應混為一談的國家和團體,竟然開始考慮不出席奧運開幕禮和杯葛賽會。難道,做這樣的事就能表現正義凜然嗎?

與其將體育政治化,不如讓“政治體育化”,把體育的公平競賽理念運用在政治上,除了可以不干涉體育,還可以貫徹運動精神,通過明智正確的政治手法去爭取自己想要的自由。


*此于已于2008年4月5日刊登在馬來西亞《中國報》副刊的編采Blo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