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7日 星期一

部落格能改變結局?

大馬第12屆大選后,有人提出部落格影響成績,我覺得並不完全正確。

如果以100%計算影響力,部落格應該只佔20%左右,網上新聞媒體約有25%,手機短訊佔35%,剩下的是平面和電子媒體。

這是網絡和手機短訊結合而產生的激流,雖然我覺得部落格並不是最大的影響力,但卻是重要關鍵,就好像在大選的混合選區,某一群人無法獨自展現力量,但在雙方局勢膠著時,手中一票足以決定勝負。

部落格、網上媒體和手機短訊,皆是科技產品,這一屆大選的成績同時宣告這3種網絡和電子科技大大露臉,下一屆大選,預計只要這3個平台再次得到公平的發揮,而電子和平媒體依然受到控制,部落格、網上媒體和手機短訊將會最大的戰場。

部落格是最不能忽視的大黑馬,因為它的互動性比網上媒體強,內容比手機短訊豐富,絕對有能力增加影響力。

值得注意的是,部落格的影響力並不是完全依靠個人的部落格,而是依靠部落格生態,即大家都在寫都在談,平常不談某些話題的部落格,一旦某件事引起討論,就出現各自表述或轉載的文章,製造極大的話題。

一名平常只是談自己生活,甚至一些只談潮流或興趣的部落格,同樣會寫一些熱門話題的文章,這樣就製造了一種不可忽視的力量,你一言我一語,形成無法抵擋的浪潮。

看政治人物和時評部落格的人應該不會太多,也別認為政治人物和時事部落格的影響可以大到什么程度,如果不是其它非政治和非時事部落也討論同樣的話題,可以預見影響力不會太大。

我相信部落格能改變結局,但這是指由大量部落客形成的力量,不是一兩個部落產生的效應。

2 則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