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8日 星期二

是誰漠視政治合作盲點?

前首相馬哈迪和前副首相慕尤丁的土團黨成立后,在野黨打著救國的旗號靠攏對方,讓人見識到,政治上沒有永遠的敵人的事實。
在野黨眾高層向老馬一群人示好,這是政治遠見或短視,還需時間證明,但在野黨中下層的領導和黨員們,卻發出了不一樣的聲音。

檳州行動黨才能園支部代表山瑟星日前在該州黨常年代表大會上的一番話,讓人玩味;他不贊成行動黨與馬哈迪站在同一陣線,指稱如果馬哈迪醒悟入獄道歉,才可接受他與行動黨同行。
山瑟星的一番話未知代表多少黨員心聲,但黨高層的決定和意向才是最重要,看來似乎不由得山瑟星這類小卒提醒。
行動黨和時任首相馬哈迪的對抗,許多人記憶猶新,而且似乎已勢不兩立,但當黨領袖打出“該黨有意與拯救國家者合作”的大旗,政見上的不同,頓時變成小事一樁。
當然,如果與之合作的對像確為拯救國家,這類政治合作有何不可?但老馬當初與納吉對抗,最終目的就是要納吉下台,歸根究底,不外因為納吉不再是他屬意的人選,並且和他唱反調。
唯有等待時間驗證
這樣的政治合作,像是兩部汽車在兩條車道上前行,在野黨的汽車知道老馬一群人汽車的存在,卻沒看到后者處于望后鏡的盲點內,只要前者心念一動想要靠后者的方向駛去,可能因此發生碰撞和意外。
汽車意外可能造成人員死傷,政治上因盲點造成的禍事卻會殃及全民,造成整個國家動蕩不安。
假若在野黨與老馬一群人合作取得成功,但有人出爾反爾,甚至重投原所在政黨懷抱,這時雙方的決定和行動,牽動了國家時局,豈能沒有一番風雨?
山瑟星提出的看法是對或錯,唯有等待時間驗證,但如果他的領袖們的考量和決定,是具有寬廣的政治視野,而非為了建立政治優勢才與長久以來的敵對者合作,是否能讓黨員心服呢?
是否有人漠視此次政治合作的盲點呢?在這個時刻相信無人會承認,也沒有實際的方法可證明,但政治領袖的決定牽一發動全身,如果未來證實此種合作是盲點和錯誤,領導者就應負上最大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