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8日 星期二

減少網上霸凌,利人利己

當人們越來越離不開互聯網,它越像是一把雙面刃,可以利人,也可害人。
大馬通訊及多媒體內容論壇(CMCF)執行董事莫哈末慕斯達法指出,思想未成熟的年輕網絡用戶進行網絡霸凌,已成為一種現像。

在網上,不管是通過文字、錄音或視頻表達的事,偏激的批評讓人感到不適,這種言語傷害的威力之大,可讓一個人崩潰,甚至因而自尋短見。
年輕人有者因未具有足夠人生經驗,提出的看法或傾向偏激,而且容易隨波逐流,隨著網絡輿論上的效應,以刻薄言語去批評別人,可能讓受攻擊的年輕人無所適從,面對精神壓力。
當年輕人自己在網絡上是攻擊的一方時,毫無保留的展現自己成為愛嘲諷和攻擊他人的“酸民”,或有一番“成就感”;但是,當自己成為被攻擊的一方,面對潮水般的攻擊語言和“酸言酸語”,可能也無法招架。
年輕網民面對網絡霸凌時,或因無法用另一角度調適自己,感到傷心或羞辱,如果未能及時找到出口,可能因此選擇走上不歸路。
一般人面對網絡霸凌,思想成熟者可能一笑置之,不當一回事;另一些人則在不堪網絡言語攻擊時,選擇退出網絡世界,例如關閉自己的面子書。
這些人面對的網絡霸凌傷害或是一時的,隨著時間流逝,事情回復平靜后,又能重回網絡生活,但相信也因此對網絡留下陰影。
解不開思想上的結
然而,年輕的網絡使用者,尤其是中學生,他們的社交圈子不廣,網絡上的霸凌也可能發生在學校或生活中的同儕之間,如果受攻擊了又不願向父母或師長傾訴,心理上的壓力加上解不開思想上的結,會形成什么后果,著實令人擔心。
父母和師長應在這方面給予協助,平時或可以利用機會教育,分析一些網絡霸凌個案給他們理解,教導他們逃出言語的傷害,並應及時反映給父母或師長知道。
此外,20多歲的年輕人,雖然有些已在大專院校上課或投入社會工作,思想上可能也不完全成熟,面對網絡霸凌也可能產生精神壓力,影響學業、工作或生活。
別讓網上的你展現你的陰暗面,在生活中不敢說或不願說的話,在網上說了出來可能就是你的另一面。不要讓你的負面性格擴大。同時,減少網絡霸凌他人,也降低別人霸凌你的幾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