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8日 星期二

副教長,問題是作業簿呀!

華小生書包過重,眾人皆知,教育部日前表明有意解決這個問題,希望以后把小學課本移植到文檔格式(PDF),上載至網絡,方便父母和老師下載內容。
該部副部長拿督張盛聞指出,希望此舉可逐步解決華小書包過重和課本過于殘舊的問題。然而,如此就能把這個存在已久的“腫瘤”,徹底切除?

我國小學的教育制度原本是統一的,但推行起來至少出現兩種情況,即國小類型與華小類型;前者是教育部原本的方式,后者或算是“變種”,採用大量的作業簿形式“作育英才”。
對副教長如何向教長或其他長官反映華小書包過重問題,旁人難以猜測,但就上載PDF課本的解決問題方式,不禁讓人猜測是否是有人“話到嘴邊留半句”,說了一半沒說另一半。上載課本內容或可解決課本過于殘舊的問題,但書包過重這個“核心”問題,看似被“PDF課本”這塊“遮羞布”給掩蓋了。
華小與國小學生的其中一個不同在于書包重量,同樣的教育制度,卻出現如此差異,原因或在于華人再窮不能窮育的心態,且華小家長們想讓孩子在6年華小生涯內成龍成鳳,認為作業越多學習就越好,同時這也開啟了作業書商的利益鏈,更讓學校有堂而皇之的理由進入作業薄教育模式。
治標不治本
副教長對于小學生的心意原本讓人感動,但對于華小學生書包過重的問題,看來是治標不治本,因為作業簿“不正常”的過多或才是關鍵,如果真要上載,也應是上載作業簿內容,讓家長免費或小額付費下載。
有孩子就讀華小的家長皆知,一科的課本至少有兩本作業簿,一些被認為是重要的科目可能有四五本作業簿,這才是華小生書包過重的關鍵呀!

本文于2016年12月1日,刊登在馬來西亞《中國報》人人咖啡店,“有文有路”一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