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1日 星期一

巫统杯葛补选有玄机?



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宣布杯葛波德申国会议席补选,理由是此次补选充满政治意味且不符程序。


选举本来就是政治的一环,巫统以此理由不参选,不禁让人猜测它是在“放水”给安华,向后者释放合作的“诚意”。
安华在巫统得令时,同是巫青团领导层出身的纳吉、阿末扎希和纳兹里等人,都曾是他的部下。虽然如今双方阵营不同,却未对彼此说过重话,政治上没有永远的敌人,要再续“当年情”并非不可能。
如今公正党内部有暗流,以致安华急于通过补选回到国会稳定大局;以阿末扎希为首的巫统若要走捷径重当执政党,与现在拥有最多国会议员的公正党联手,再找伊斯兰党合作,似乎是一个有利的选项。
日前,纳兹里爆出党内国会议员授权阿末扎希和各党商谈合作可能,如今巫统放弃参与补选,看似是巫统一个向公正党示好的机会。
然而,以小党当首相的马哈迪,眼看巫统向公正党示好,寻求合作机会,岂会不担心被排除?
已经宣布退出巫统的慕斯达法和阿尼法等人,似乎正是马哈迪待用的棋子。以他的老练政治手段,加上首相的权力,以及熟知巫统底子,预料可能有更多巫统国会议员退党或待命,投入土团党。
巫统伸出橄榄枝?
老马的土团党只有十数名国会议员,难与拥有50名国会议员的公正党抗衡,他若能吸纳巫统议员进入土团党,将能壮大土团党实力。
土团党除了马哈迪和慕尤丁,再没有什么出色的大将。老马已高龄,慕尤丁患病,慕克里兹非大将之才,还不适合接老马的班。
如果阿兹敏在公正党党选署理主席之争败北,传言他会带领支持他的国会议员加入土团党,他或会成为土团党的过度首相之选。
安华在变天之初好整以暇表示不急于制造补选,然而变天4个月后发现情势不对,急于制造补选回到国会稳定自己的任相之路,巫统此时伸出橄榄枝,诱惑不小,安华会有什么打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