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7日 星期四

督学真的不见了?

教育部究竟有没有废除华小督学和华文科督学?如果根据教育部副部长张念群的说法,教育部并没有废除这个职位,只是重新规划人员架构。
 华小督学一职从第32和第34级调升至第44级的小学助理总监,华文科督学则从第41级升至第44级的语文科助理总监。张念群说,早于2016年前朝政府时期,已有华文科督学使用新的头衔负责华文科事务。
 换言之,华小督学和华文科督学职调升后,职称更动,同样是负责相关事务,只是提高入职标准要求,即必须拥有更高等级的老师或副校长,才能成为督学或助理总监。
 张念群声明此次是各源流督学和各语文科重组,并非只有华小和华文科。然而,由于缺少华小和华文科的职位字眼,难免令人担心会由不谙华文或非华裔出任这两个职位。
 以华小督学和华文科督学为例,如果教育部安排不谙华语或非华裔担任此职,即能让人清楚发现其不同。反之,没有了语文注明识别就不易即刻发现。
 教育部或许可在各相关小学和语文科助理总监职衔后面,注明其所负责的语文和小学源流,解除非国语流源,尤其是华教工作者的忧虑。
 最重要的是,身在教育部的华裔副部长应时常关注这些职位的人事调动,避免有小拿破仑胡作非为,随意把不适合人选调动至非国语源流的小学或语文科当助理总监。
负责华校三机构活动
但是,这个职位真的如此重要吗?在教育部的行政架构中并无“督学”一词,它实际上的工作是视察教学的“视学”,着重的是留意学校的教学与学术进展。
前朝政府当政时,负责华文教育的马华高官刻意将督学定调为负责华小师资调派、在州教育局协调华小正副校长调派与升迁、巡视华小确保行政操作无问题、负责华小投诉与纷争、协调州教育局与华校三机构的活动与问题的角色,华校督学才得以华丽转身。
相较教育部原本赋予的视察教学角色,不管称它为督学或小学助理总监,其职能并没有多大改变,只是由于新职称失去华小或华文科字眼,才引起不必要的争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