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3日 星期一

公正黨掀黨選大風暴?

公正黨副主席拉菲茲宣佈在來屆黨選競選署理主席,並且公佈團隊名單,來勢洶洶挑戰現任署理主席阿茲敏。
拉菲茲和阿茲敏不咬弦已是公開的秘密,如今前者趁黨選擺明車馬挑戰;阿茲敏雖未宣佈捍衛署理主席,但在安華確定將競選主席一職后,阿茲敏看似已無選擇,必須與拉菲茲一分高下。
希盟成立新政府后,首相敦馬哈迪似乎非常看重阿茲敏,委以經濟部長要職后,讓原本已在黨內自成山頭的阿茲敏如虎添翼,擁有更多資源穩固勢力。
拉菲茲首次公佈競選署理主席時,安華女兒努魯名字赫然在列。但當他正式公佈團隊名單時,后者並未到來站台耐人尋味。
現任主席旺阿茲莎宣稱黨內沒有第二個派系,但她、努魯和拉菲茲已是公認的同一團伙,拉菲茲炮打阿茲敏,前兩者礙于和安華的關係,或只能私下支持而不想公開表態。
阿茲敏經歷這些年的政治磨練,已具有不俗的政治功力,在黨內已是接班安華的重要人選之一。在黨外,尤其是政府內受到首相器重, 具有成為國家接班人的潛力。
然而,以老馬長期以來,一直想要孩子慕克裡茲接班的心願看來,他或會挑動阿茲敏在黨內的矛盾,以製造安華無法在兩年后接任首相的可能,讓阿茲敏和慕尤丁成為下一個前首相阿都拉,成為慕克裡茲任相的踏腳石。
因此,公正黨此次黨選的署理主席一職競選,不管是阿茲敏捍衛原職,或是拉菲茲得勝,或都會形成一股風暴,動搖安華任相的可能。
可能掀起大風浪
阿茲敏一旦勝選,勢力得以擴張;如果老馬繼續在幕后操作,大捧阿茲敏,必然會在公正黨內產生更多矛盾。反之,如果拉菲茲勝出,阿茲敏或會在顧及自己政治生涯的情況下,傾向于私下和公正黨對手合作,製造更多不穩定因素。
阿茲敏可能在某方面強力支持下,炮打公正黨主席職。但,這等同和安華決裂,而且勝算不大,如果阿茲敏這么做,相信可能已作出離黨或跳槽的準備。
從另個一角度來看,拉菲茲競選該黨署理主席勝算或不及阿茲敏,但此舉除了要解決和阿茲敏的恩怨,可能也是有人要測試阿茲敏的黨和安華的忠誠,然而也可能因此掀起黨內大風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