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0日 星期三

第一屆之后又如何

最近,《南洋商報》和馬華梳邦區會聯辦的《第一屆大馬中文部落格比賽》引起討論,到底它和去年8月12日舉行的《2007大馬中文部落格祭》,誰才是“第一屆”的大馬中文部落格比賽?

對我來說,“第一屆”或許可以是一種歷史記號,但並不是最重要的部份,舉辦活動的背后意義才是重點,如果這類比賽只是一種隱藏某種議程的工具,日久自然會顯露出來,到時才評斷“第一屆”未為晚也。

基于鼓勵寫部落格的原因,個人覺得博客應該參與這項《第一屆大馬中文部落格比賽》,因為這可以是一個展示自己的部落格,以及向主辨當局反應大馬博客的正面意義的時刻。

由于這個比賽是政黨聯辨,難免會令某些人有所顧慮,個人覺得博客應該發揮自由寫部落格精神,覺得想要參加就去參加,內心有所顧慮就在旁靜觀其變。

比賽都有自己的遊戲規則,先看清規則再參與,若不認同就作罷,參加之后才來說這不公平那不對,並非理智的做法。

不參與者可以在旁觀察並提出中肯的意見供主辦當局和其他博客參考,還未正式比賽就調整炮口狂轟濫炸,或有違強調自由的博客的基本觀念。

《2007大馬中文部落格祭》僅是大馬中文部格界的一個里程碑,它代表一個開始,但並不是結束,當有人願意在大馬部落格界立下更多里程碑,都應該給予最基本的支持和鼓勵。

對于把《2007大馬中文部落格祭》視為重要的“第一屆”的博客,這對所有該活動籌委而言,實是重要肯定,然而“第一屆”不能代表全部,許多活動都在重覆的“第一屆”,重要的“第一屆之后又如何。

“大馬部落”(Mybloggercon)舉辦的《2008大馬中文部落格祭》(名字未最后確定)已在積極籌備之中, 許多支援這個比賽的活動,如博客聚、歌唱比賽、巡迴講座等也將陸續有來,支持《2007大馬中文部落格祭》的博客,可以再發揮你們的力量,自身參與,也鼓勵他人參與。

如果這間中有更多的部落格比賽出現,有機會不妨都參加,讓部落格這個平台成為現實中難以忽視的正面力量。

7 則留言:

  1. 終於看到一篇很正面的報導關於這個大馬部落格比賽,其實文鋒起吾講得也蠻對的。只因一個“第一屆”的字眼弄得怨氣沖沖何為呢?最重要的是這項活動背后的意義啊。

    回覆刪除
  2. 有文大哥的这篇和我的心底话不谋而合
    =D

    回覆刪除
  3. 为什么你们就是不要链接给南洋?

    回覆刪除
  4. 本人也很明白博友们对于“第一届”的那股冲动,所以我本身以平常心来看待它。
    以目前情况来看的话,这个比赛确实有很多令人质疑的地方。而且整个过程当中大家都还看不到它的诚意何在,当然这些纯粹以我个人的愚见。
    SAM说得没错,真金不怕红炉火。我们就拭目以待,日子就了,就看得出它背后的真正意义。

    回覆刪除
  5. 匿名:
    我想你搞錯了,咱們說的不是「第一屆」的真偽,而是悼念一家報社喪失本身應有的新聞誠意

    當然,如果你明白甚麼叫誠意的話,就不會匿名留言了。

    回覆刪除
  6. 明白了,如果因“第一屆”字眼搞錯的話,我在此說聲對不起。

    回覆刪除
  7. 文老兄此文中肯務實,想必人如其文,緣慳一面。我也發表了一些淺見,可惜事與願違,看來於事無補。

    回覆刪除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