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4日 星期一

耳朵裡最初的旋律

你聽台灣的校園民歌嗎?哪一首或哪一些民歌讓你印象深刻呢?

《秋蟬》、《捉泥鰍》、《你那好冷的小手》、《蘭花草》、《爸爸的草鞋》、《走在鐵路旁》等等,都曾在我的記憶停留,隨時隨地都能哼出一兩句,甚至哼完整首歌。

然而極大部分最初在大馬流行的民歌不是由原唱者唱紅,反而是通過本地歌手或台灣流行歌手的翻唱而獲得歌迷的關注,我也不例外。

然而,有時聽回民歌原唱者的聲音,反而是意外的驚喜。

個人對《捉泥鰍》的原唱者包美聖尤為喜愛,那一把聲音一聽就難忘,留在心中不走。

應該有不少人會把“包美聖”錯讀為“包聖美”,甚至搞混成以山地歌曲紅極一時的高勝美,但聽過包美聖的聲音后,多數會有“驚艷”的感覺,再也不會記不得她的名字。

其實,每個人心中都可能有一首民歌,那可能是一種最初的感動,也是一種生澀的記憶,回憶起來卻又那么溫暖。

不少學習流行吉他的人,多數會從民歌開始,因為民歌旋律動聽,易唱也易彈奏,適合作為學習彈奏吉他的基礎。

有些父母則覺得民歌歌詞少有情愛,朗朗上口,適合小孩學唱,因此有人將民歌歸為兒歌。

不管怎樣,這些表示民歌的存在價值並不止是流行而已,它也具有教育功能和啟蒙功用,經歲月的洗禮,民歌會是曾經聽過民歌者的集體回憶。

今明兩晚在吉隆馬華大廈舉行的《民歌同學會─2008慈愛演唱會》,來了數位民歌原唱者和歌手,或許你就可以藉此重溫聽民歌的感覺,以及聽聽民歌原唱者的聲音。


*此文已于2008年1月12日刊登在馬來西亞《中國報》副刊的編采Blog。

延伸閱讀:
就在今夜尋回青春記憶
民歌小站
民歌響起

3 則留言:

  1. 《恰似你的溫柔》也很經典唷~:)

    回覆刪除
  2. 有听过本地的吗?歌名是“有一天”歌手是“李岚风”应该没错!我喜欢他的歌词,简单而容易记。。。
    “有一天,我遇见你就在我家的门前。我问你的名和姓,你家住那里。喜欢你,我看上你不知道什么道理。只希望你不介意和我做朋友。如果你讨厌我,可以不理我,如果你也喜欢不必再多说。。。呀呀!呀呀呀呀。。。呀呀!呀呀呀呀。。。”

    回覆刪除
  3. 个人蛮喜欢“乡间小路”这首民歌,这些民歌的确是陪伴我们成长的一个重要环节。

    回覆刪除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