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1日 星期六

有圖難為證?

在圖片軟件充斥市場和網絡之前,平時遇到一些需要證明的事,可以理直氣壯的說:“有圖為證!”

現在,一張數碼照片存進電腦,再用圖片軟件修改或合成,三兩下就清潔溜溜,完成想要的照片。

法航客機失事時,據說是有搭客在客機墜落前拍下一張極具震撼性的照片,許多人開始互相傳送該照片,最終證實這只是一張美國電視劇的圖片。

一些媒體信以為真,以這張照片大作文章,落得尷尬下場。

互聯網普及和科技倍數增長的時代,網友可以利用一張不真實的照片炒作新聞,但也受制于互聯網,因為逃不開網友的檢視,揭發假照片。

可以肯定的是,照片依然是顯示現實的最好方法,如一張記錄災難的照片,能讓人心有戚戚焉,一張慶祝的照片,能讓人感受其中的喜悅。

然而,一切只因人心不古,貪念惡念戰勝了善念,想利用假照片贏得更多認可,反而失去更多。

真正懂得享受照片的樂趣,出自于欣賞照片的真實記載,而這種珍貴的分享,千金難買。

圖片軟件的功能提供了各種網站或相館設計精緻和靈活的圖片,那是另一種視覺上的效果。

但是,圖片應該存在不容否定,只是人心改變了它的價值,而觀看圖片者則需以更智慧的方式來對待每一張圖片。


*此文已于2009年7月10日刊登在馬來西亞《中國報》副刊編采blog.

1 則留言:

  1. hello... hapi blogging... have a nice day! just visiting here....

    回覆刪除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