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日 星期日

分享也有學問

分享,大有學問。

想要和你分享快樂和煩惱者,並不需要“專業”意見,也許要的只是聆聽,而且不說一句話回應,可能更讓訴說者有知遇之感。

但,許多人,包括我,總會分不清,他人說了一些事,就迫不待說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見,有者更提供“專業意見”,期待訴說者能夠採用其方略。

分享,不需要答案,更多時候需要聆聽,可以不用認同和反對,簡單的借出一雙耳朵和一顆安靜的心,聽和感受,就夠了。

然而,我們總以為自己是外星人,在另一個星球看地球,以超脫世俗的智慧,提供專業解決難題秘方。

訴說者要的是什么,聽不懂。

也擔心遇上尋求認同的訴說者,他們要的是一種肯定,去肯定他們認為對的答案,而不是要你給意見,遇上這樣的人,或者只能婉轉且有些滑頭的說:相信你自己就對了。

分享,不是尋求認同或意見,有時讓人覺得被看重,偶爾也讓人措手不及。


***圖片取自

1 則留言:

  1. 赞同!就如蔡康永书中提到的:“聊天时,每个人都想提聊自己”。

    周遭愿意说的人有一堆而的确愿意听的人却相对的少。我也正学习着尽量别说出[我]字,换成[你]或[他]字。

    回覆刪除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