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 星期五

大馬湯杯夢難圓

2010年的湯杯,大馬的湯杯奪標率有多少?我認同曾經協助大馬在1992年奪下湯杯功勛教練韓健,在《中國報》提及的巴仙指數,只有15%。

我訪問過幾次韓健,個人覺得他對于大馬的羽球的瞭解程度,不亞于任何一個大馬羽球界人士,對于他這次的說法相當認同。

依個人分析,大馬目前的陣容並不強,李宗偉算是比較穩定的一個,但對上中國林丹,也只有40%的勝望,對上印尼才勉強提高至60%。

至于第一雙打也不能太奢望,古陳二人水準不太穩定,對上中印兩國選手,勝望也只是40%,不過若中國依舊不是用蔡付二人擔任第一雙打,勝望就可提高至55%。

中國的排陣幾乎無懈可擊,除了第一雙打算是軟肋,但也不輸人,而且中國極可能是用上田忌賽馬的策略,反正蔡付擔任第一雙打對上馬印韓丹皆無絕對勝望,就在排名上下功夫,使之轉為第二雙打,如此一來,在世界五強中,反而是最強的第二雙打,幾乎穩奪一分。

而且,中國也在第二和第三丹打使用同樣計策,使陳金的分數能打第二單,鮑春來第三單,決勝局時,以春哥的水平,又是在五強內冠絕第三單打,另一分又穩穩到手。

至于第一單打林丹,對上誰都有至少60%勝望,即使不敵李宗偉,中國的第二雙打、第二和第三單打都能護航,而且中國的第一雙打也非省油的燈,實在想不出大馬能戰勝中國的理由。

大馬對上中國,隨時吃下3比0或5比0的敗仗也不稀奇,因大馬實在沒有絕穩的一分。

我國對上韓丹,理論上也只有單打優勢,只要單打有一組失手,結局就可能改寫了。

至于印尼,我覺得實力最平均,理應是決賽隊伍,但平均也有壞處,就是萬一大部份沒有發揮水平,輸個3比0也不奇怪。

印尼的道菲不在第一單打,這成為他們的優勢(更正:截至6/5國際羽總排名,道菲原來還是印尼第一單打),三個單打的水平其實差距不大,對上大馬應該不難取勝,對上中國就棘手一些。

印尼對上中國,第一雙打應會穩取一分,第二和第三單打也有45%的勝望,第二雙打就可能困難一些,第一單打就靠運氣了。

整體而言,中國應能成功衛冕湯杯,大馬的期待是看能否殺入決賽,而且還期待決賽的對手是爆冷的韓國或丹麥,才有可能18年后重奪湯杯,否則就像1992年一樣,再等個20多年吧。

2 則留言:

  1. 真的梦难圆了!

    回覆刪除
  2. 羽卒王冊,
    哈菲茲對丹麥第三單打,打得有板有眼,不是神經而是一刀,希望下一場對中國時,若有機會由他決勝,打出這樣的水平,大馬就夢可半圓了 :-)

    回覆刪除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