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4日 星期一

你能快樂起來嗎?

澳洲人──珍對我說:人民感到快樂,怎會想到犯罪呢?

我和她在艷陽海岸(Sunshine Coast)一個小鎮上用著早餐,看著來來往往澳洲人的悠閒步伐,不用擔心攫奪匪或罪案,不免問了她當地的罪案情況,她就給了我反問式的答案。

根據她的瞭解,在黃金海岸和艷陽海岸,旅遊業發達,犯罪率卻成反比,鮮少罪案發生。如果是大馬旅遊區,看來應該多數會成正比。

我不是罪犯,但還是要問自己:你快樂嗎?我想,不少大馬人的答案應該會和我一樣:我不快樂。

因為出門擔心攫奪匪,駕車時鎖緊車門擔心有匪徒開車后門持刀搶劫,在家擔心宵小或強盜破門而入,晚上不敢出夜街,減少被匪徒盯上的機會,還有很多感覺不公平的事。

這些都是杞人憂天嗎?那就請你試試少一些防備,看幾時遇到罪案吧。

在澳洲的日子,至少不用整天神經兮兮,懷疑任何一個迎面或尾隨而來的人都可能是匪徒,必須提高警覺,即使身上的荷包並不沉重,但還要擔心匪徒嫌錢少,多賞你幾拳或捅你一刀。

匪徒是不是用他們的不快樂,讓不快樂的人更加不快樂呢?是誰造成的呢?你知我知,心照不宣。

你快樂嗎?或者該問:你能快樂起來嗎?

*此文已于2007年9月21日刊在馬來西亞的《中國報》副刊編采blog。

11 則留言:

  1. 那个例子想要表达的意思,似乎是说,澳洲人民可以在生活中获得快乐、满足及成就感,于是不必通过犯罪去获得。如果大家都是百万富翁,钱多到花不完,自然谁也不会因为金钱理由去抢劫别人了。

    回覆刪除
  2. 外国人的家大多数都没围篱笆,因为他们根本不必像我们一样整天担忧四处有贼。

    回覆刪除
  3. 希望大家能携手共肩创造个快乐跟关心的社会吧...

    回覆刪除
  4. 国以民为本。

    在 GDP (国内生产总值)不断上升的同时,不如关注国民快乐总值来得更有意义。

    回覆刪除
  5. 如果我们开始把强奸案,夺掠案,杀人放火的新闻都习以为常的话,我们就真的能快乐的生活.

    有时真的想不明白,为什么一群的骗子可以出现在同一个地方几个月也没有人捉...

    回覆刪除
  6. .........* ..*
    ........*.........*
    .....*...............*
    ...*....................*
    ..*......................*
    .*........................*.........*....*
    *.........................*...*..............*
    .*.........................*...................*
    ..*.........................*................*
    ...*.......................................*
    .....*..................................*
    ........*...........................*
    ...........*......................*
    ...............*...............*
    ..................*..........*
    .....................*.....*
    ......................*..*
    ........................*

    回覆刪除
  7. 真的是一針見血的!解決事情就是要回到事情的源頭...

    回覆刪除
  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9. 所以为什么澳洲是我国华裔的移民首选地. 我也有想过. 有意者可参考我曾发表有关移民澳洲的劣作于:

    http://gilaman999.blogspot.com
    /2007/09/are-you-qualified.html

    试试你的运气吧

    回覆刪除
  10. haryewkun,
    不一定要是百萬富翁,有錢也不一定不會犯罪,主要還是感覺快樂,快樂的人應該都不會想要犯罪吧?(快樂和興奮不一樣)

    黄德峻,
    嘻嘻,你很快樂哦...

    song_4ever,
    圍篱笆是大馬的特色吧。

    黑人蓝保,
    是的,真的希望如你所說。祝願。

    ET,
    咦,“國民快樂總值”,這個我喜歡,不過,我國應該不會去算。

    yy,
    麻木的快樂,應該相當悲哀吧?


    ~*♡小公主の秘密♡*~,
    謝謝你的圖。

    車太炫,
    但很多人都不想回到源頭,因為那就太容易解決了,很多事情都沒有得“玩”了。

    A 傻X in Penang,
    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